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航天創新聯盟擴員 共推航天合作

時間:2018-10-15 16:51:17來源:大公網

  「一帶一路」航天創新聯盟2018年理事會10月14日至15日在西安召開。(西北工業大學供圖)

  大公網10月15日訊(記者 張仕珍)「一帶一路」航天創新聯盟2018年理事會10月14日至15日在西安召開。記者從西北工業大學獲悉,本次年會吸引了中國、俄羅斯、烏克蘭、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10個國家的39所高校、企業、科研機構的70餘位代表參會,旨在匯聚全球航天領域優秀資源,服務國家科技強國戰略需求,推進航天創新聯盟健康可持續發展。大會期間,聯盟並通過了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英國瑪麗女王大學、孟加拉南北大學等3所國外知名大學的入盟申請,使得聯盟成員擴至51家。

  據了解,「一帶一路」航天創新聯盟2017年由西北工業大學和中國宇航學會發起成立,是國際航天領域的高校、科研機構、學術組織在自願基礎上結成的非營利性組織。自成立以來,聯盟積極搭建航天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推動聯盟成員間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產學研結合等方面深入合作;使聯盟成為各成員單位重要的文化、教育及科研交流平台,促進聯盟成員的共同進步與發展,共同推進世界航天事業發展,讓航天科技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會議期間,來自俄羅斯莫斯科航空學院、西班牙馬德里理工大學、巴基斯坦國家科技大學、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烏克蘭哈爾科夫航空學院、清華大學以及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等學校和企業的十餘位領導和教授代表分別講話,與參會人員分享了各自在推動航天創新人才培養、航天科技發展、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探索實踐與經驗。

  「一帶一路」實踐更加深入

  作為此次理事會的重要議題之一,成員單位代表對聯盟的內部工作機制和制度流程亦進行了審議。聯盟還通過了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英國瑪麗女王大學、孟加拉南北大學等3所國外知名大學的入盟申請,並選舉出15個常務理事單位。聯盟成員單位國別由此新增澳大利亞、英國和孟加拉國,體現出聯盟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探索與實踐更加深入和廣泛。

  西北工業大學副校長張衛紅表示,召開聯盟理事會,不僅是為了鞏固聯盟工作機制研討會的成果,更是要為各方共同締結的聯盟建立起共同規範的框架,將聯盟的運行推入更為健康和持續的發展軌道。中國宇航學會秘書長王一然則稱,隨着聯盟的不斷發展,建立一套規範、高效的工作程序和規則,對凝聚共識、保障和促進聯盟工作的有效運轉,強化成員單位間的有機聯繫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悉,「一帶一路」航天創新聯盟已先後開展了青年學者學術研討、各類學生創新競賽以及學生「太空探索」夏令營等一系列學術和學生活動,有效推動了航天領域的學術交流、科研合作與人員交流和合作。今後,聯盟還將繼續凝聚海內外高校力量,吸納更多在航天科技創新領域具有較高影響力的科研機構和企業加盟,助力航天創新人才培養、科技發展、知識轉化,服務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