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築夢中華英雄路,史光柱作品專場在京舉行

時間:2018-10-14 13:59:5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4日訊 10月13日下午,題為「放下榮譽再出發,砥礪奮進新征程」戰鬥英雄史光柱詩歌、音樂作品專場在中國傳媒大學隆重舉行。

  1984年4月28日,史光柱在邊境戰鬥中,4次8處重傷,左眼被炸出眼眶右眼也被彈片擊中,雙目失明的情況下帶領全排收復兩個高地,被中央軍委授予「戰鬥英雄」稱號。

  作為勇士,史光柱和他的戰友在血與火的沙場鑄就了「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的邊關軍魂;作為強者史光柱,20歲的人生便離開五光十色的世界。當父親來醫院看他,從醫生那得知他兩只眼睛都看不到了,心臟病突發去世,母親經不住雙重打擊精神分裂,家中還有一個6歲的弟弟需要照顧,怎麼辦?史光柱沒有猶豫,從衣食住行開始嘗試着重建生活。他直面人生,練習獨立生活和自學寫作,並通過自學進入深圳大學中文系學習,4年時間他克服重重困難,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成為全國第一個獲得學士學位的盲人。

  命運關閉他的雙眼,他卻用心尋找光明。他帶着旺盛的求知欲和創造力,認知未知和未來,聽不明白他伸手去摸,摸不明白他動手分解。一次戰友告訴他步槍已換成95式,為上好一堂課,他接過戰友遞來的步槍摸索着拆卸和安裝。一個星期后,95式步槍和機槍如同他隨身帶的錄音筆,想怎麼玩怎麼玩,不僅練會快速裝卸,而且將步槍衝鋒槍的原理講的頭頭是道。

  槍是戰士的第二條生命,利用地形地貌掌握林木生長周期和特徵也是他雙目失明后要具備的技能,一種花、一棵樹他都要弄個明白。一次,他聽說有個烈士家屬的果木遭受蟲害生活陷入窘境,執拗要去看個究竟。不慎摔下兩米多高的土坎,胳膊被划破,他掏出一支香煙揉碎止血,這才清楚煙草止血有效也可防蟲。

  他的知識隨着人生的求證而厚實,對自己狠一點是他掛在嘴邊的話,開放心態的他練就了認知事物的方法。他從東海海溝、南海島礁,北至草原,西至珠穆朗瑪,每到一處都有他的認知。從感覺到理解,不斷拓寬悟性史光柱的範圍,他的世界在重塑之中變得光彩奪目,那是心靈的世界、復興中國的世界。

  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戰士,有人說他的巔峰在老山主峰,而他卻把凱旋當成起點,在生命的制高點不斷穿越,以筆代槍從一個高地轉換到另一高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都是他的陣地。30多年來,他拖着殘缺的軀體,努力做着沒有硝煙的事情,創作出大量的文藝作品,先後在國內外發表詩文和音樂作品700余篇,獲包括魯迅文學獎在內的國家級文學獎21次,出版《眼睛》《陽光一點》《春天,我的春天》等文學專着和音樂專輯11部,10多個國家翻譯和刊登他的作品,中國作協專門召開他的作品研討會,提出「史光柱作品現象」,他一邊創作一邊演講,以大眾需要和社會需求為基礎,以傳遞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為核心,以忠誠擔當放下榮耀再貢獻為準繩,以幫助青少年立志成才為己任。至今已演講2800多場次,創作主體也從軍旅題材拓展到了命運、青春題材。

  歌曲《我是軍人》是他軍旅生涯的代表作,他從「剛風勁氣」「天地忠魂」寫到了「剛毅是靈魂,犧牲是本分」;《山》是另一首動人心魄的英雄讚歌,「有人花開到終年,有人花開只一天,歷經蕩氣迴腸路我更堅信明天」。他的作品頗具時代特色和歷史厚重。

  此次由中國殘聯宣文部、中國獅子聯會北京代表處、中國傳媒大學聯合主辦,中國盲協、中國盲人文學聯誼會、北京助殘愛心公益促進會等單位協辦,共青團中國傳媒大學委員會承辦的史光柱作品專場,展示了他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9首詩和6首歌曲。

  歷史不會忘記,90年以來,他先後被評為全國自強模範、全國優秀黨員、中國優秀作家、100名最有影響的新中國英模;2009年,在中央11個部委舉辦的「對新中國建立與建設有突出貢獻的雙百人物」活動中,榮獲「感動中國人物」;2017年,建軍90周年,他是新華社向全國人民推薦學習的33個英模典型之一。面對這些殊榮他說:「榮譽歸功於黨和人民,歸功於我身邊的戰友和英雄群體,我要做的還很多」。他關心身邊的烈士家屬、戰傷人員,積極參與和動員社會力量參加家鄉水、電、路的扶貧工程和鄉村振興。

  一路走來,史光柱始終保持英雄本色。2014年,他拿出自己的稿費和工資註冊成立了「北京助殘愛心公益促進會」「中國大愛聯盟網」。通過就業、再就業培訓,家庭救助等方式直接幫扶1.7萬多人,參與和關注的志願者達14萬之眾。2018年,史光柱詞曲的《春風也知道》獲亞州音樂獎。

  他的作品專場朴實動人,即是英雄價值的延續和捍衛,也是新征程築夢中華的號角。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到會並致辭,中國獅子聯會北京代表處吳勝男女士代表慈善單位發言,到會的還有老將軍、老英模和首都各界人士。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副書記姜緒范教授和400多名中國傳媒大學的師生觀看演出。專場高潮迭起催人奮進,不少人流下感動的淚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