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和非法經營候鳥違法犯罪

時間:2018-10-09 19:36: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9日訊(記者 張帥)當前,候鳥遷徙進入高峰期。國家林業和草原局9日下午介紹,從今年9月1日起,森林公安機關開展了為期100天的「綠劍2018」專項打擊行動。截至目前,全國共辦理涉林刑事案件2115起,行政案件7086起,清理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加工經營場所2265處,巡護自然保護地、野生動物活動區域7687處,收繳野生動物12萬餘頭(只),放飛、放生野生動物5.5萬餘頭(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強調,將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和非法經營候鳥的違法犯罪活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要求,各地要周密部署,迅速行動,嚴厲打擊亂捕濫獵和非法經營候鳥的違法犯罪活動。在候鳥越冬地、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集群活動區,尤其是在珍稀瀕危候鳥重點活動區域,要強化野外巡護和定點看守,依法制止和懲處非法獵捕候鳥、破壞鳥類棲息地、干擾鳥類生息繁衍活動的行為,組織收繳、清除鳥網、陷套、毒餌等非法獵捕工具。

  李春良強調,對違法持槍作案、涉及國家重點保護鳥類或大規模獵捕候鳥的案件,要予以重點打擊,摧毀犯罪團夥,堅決遏制住非法獵捕鳥類違法犯罪的猖獗勢頭。要全面檢查農貿市場、餐館飯店、花鳥商店和網絡信息平台等其他野生動物及產品經營較集中場所,清理整頓非法經營利用行為。對發現有經營野生動物及產品行為的,嚴格核實來源,對違法犯罪行為嚴格依法懲處,徹底斬斷「黑色產業鏈」。同時,要加強鳥類流通環節監管,協調運輸、鐵路、民航、郵政等部門,對非法運輸、網絡買賣候鳥行為進行檢查,特別是針對案件多發航班和多發線路,提高檢查頻率,實現對違法犯罪活動的綜合整治。

  相關專家介紹,目前鶴類、雁鴨類、鴴鷸類等候鳥正在遷飛途經我國。其中,鶴鸛類已在東北地區集群,部分已到達華北平原,個別個體已到達長江中下游的越冬地。東部地區的雁鴨類已離開繁殖地開始集群,部分已到達華北平原。中部以大天鵝為主的雁鴨類從蒙古、俄羅斯等國入境向南遷徙,目前已到達華北北部的黃河流域。西部雁鴨類水鳥向南遷徙,部分抵達青藏高原南部。猛禽類從東北地區向南沿渤海灣從遼東半島,經長島到達山東半島,部分已到達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和華南地區。鴴鷸類大部分種群已離開渤海和黃海,部分在上海崇明東灘、福建閩江河口、廣東雷州灣濕地等地集群。雀形大部分個體已離開北方繁殖地,遷徙至華北平原和長江流域,先鋒個體已抵達華南和東南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