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瀾書法展青島開幕 食神暢聊「有趣人生」

時間:2018-10-09 19:13:52來源:大公網

蔡瀾書法集在青島面世(主辦方提供)

  大公網10月9日訊(記者 楊奕霞)由青島出版集團、德才集團共同主辦的「還我青春火樣紅——蔡瀾行草展」在青島開幕。香港著名美食家、作家蔡瀾先生親臨現場,並帶來了他生平第一本書法作品——《草草不工——蔡瀾行草書法集》。該書由青島出版社出版發行,收錄了蔡瀾先生近年來最得意的128幅書法作品。同時蔡瀾還做客青島大學,以美食說人生,給青年學子帶來一場文化盛宴。

  身着中裝、手持拐杖,蔡瀾步履穩健地步入會場,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談及為什么要開書法展,蔡瀾先生說「因為好玩嘛」。「在這個過程中,你會認識許多有趣的人物,今人古人。」在他看來,書法是樂趣無窮的。他說:「我拿起筆來,第一次寫的就是『別管我』,從此我要做什么就是什么了,沒有人管得了我做什么事。我已經進入我自己的世界,我自由了。」蔡瀾直言,「熟能生巧」四個字是條康庄大道。現在開始學,一點也不遲。自己四十歲之前的字,用蔡父的話說,是「鬼畫符」。他鼓勵大家只要拿起筆勤練,一定會有收穫。

  爆料倪匡:不會給收音機換台

  蔡瀾與金庸、倪匡、黃沾並稱「香港四大才子」。談及此,蔡瀾笑稱:「一提到才子大家就想到年輕瀟灑,誰會想到是我們四個老頭。」 而四位才子中,蔡瀾謙虛地說:「金庸先生是大師,我們三個都是『小嘍囉』。」

  蔡瀾先生還「爆」了倪匡一個小料。他稱倪匡很有才華,「他什么都可以寫成書,撿貝殼、談女朋友都可以寫成書。在他的書桌上放着七八台收音機。」為什么需要這麼多?因為倪匡寫作的時候要聽音樂,但是他不會換台。

  二十多年前,因帶遠道而來的父母去餐廳吃飯受到怠慢,餐廳食物也不合口,蔡瀾開始在自己的專欄里寫一些美食類的內容,一發不可收拾,慢慢成了美食評論家。蔡瀾不僅愛吃、會吃,還很看重吃背後的意義。蔡瀾說,「美食也是一種人生,美食也是一種態度」。「有時,我們吃的不是食物,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鄉愁。」對于蔡瀾來說,「最好的味道是媽媽的味道。」

蔡瀾分享「有趣的人生」(主辦方提供)

  對于吃,蔡瀾已經化繁為簡,反璞歸真。當問及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么時,蔡瀾的回答是「白米飯」。他很反對當下人們吃飯時過於重視菜品,忽視白米飯的現狀。

  在活動現場,大學生們對「如何過好自己的一生」這一話題很感興趣。蔡瀾說,從小父母都教育子女要安分守己,但是他的媽媽卻告訴他,不能安分守己。「當你經營電腦的時候,你就去學習養金魚,你學會養金魚就多了一條謀生的手段。」

  蔡瀾稱,寫書法也成為他的一個謀生技能。「如果自己倒霉了,最起碼可以去路邊擺個攤賣字賺錢。」在蔡瀾口中,不「安分守己」意味着開拓進取,為人生留第二條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