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改革開放40年 常州引進外企3800多家

時間:2018-09-29 15:46:26來源:大公網

25個重大項目在洽談會上集中簽約(賀鵬飛 攝

  大公網9月29日訊(記者 賀鵬飛)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以「攜手開放四十年,深化合作再出發」為主題的2018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連日來在江蘇常州舉行。常州市委書記汪泉在會上表示,40年來,常州開放水平不斷提升,迄今已引進外商投資企業3800多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332億美元。

  汪泉說,作為沿海較早對外開放的城市,常州從「蘇南模式」大膽突破、實現了「農轉工」,到搶抓浦東開發機遇發展外向型經濟、實現了「內轉外」,再到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量轉質」,始終秉承開放理念,大力推動開放與改革互動、開放與創新融合,致力推動經濟發展朝着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方向轉變,成長為中國最具經濟活力的城市之一。

  目前,已有65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常州投資了110個項目,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達16家。去年全市進出口規模突破300億美元大關,外貿綜合實力列全國第25位。中以常州創新園、中德創新園區成為國家間合作項目,蘇澳合作園區、中瑞產業合作園區建設加快推進。

  作為常州重要的開放平台和對外窗口,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已經成功舉辦了13屆,累計超過250個重大項目在歷屆洽談會開幕式上進行簽約,1200多個項目實現開工、竣工或投產。蒂森克虜伯、西門子、愛科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通過洽談會在常州落戶,順風光電、瑞聲等項目總投資超10億美元。

嘉賓觀看常州對外開放40年圖片展(賀鵬飛 攝

  本屆洽談會開幕式上,還有25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其中外資項目10個、內資項目15個,涉及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電池等領域。

  博世汽車電子中國區副總裁高彥雲指出,中國已成為博世集團在德國以外的第二大市場,隨着中國市場的不斷發展,博世在中國的投資也不斷擴大。2014年,博世在常州市武進區投資興建汽車電子工廠,預計年底將完成投資13.7億元。未來博世武進工廠將建成開放的工業4.0互聯繫統,成為全方位智能工廠,助力中國制造成功轉型。

  以「砥礪奮進四十年,擴大開放再前行」為主題的常州對外開放40年圖片展也在洽談會期間揭幕,全面回顧和展示常州對外開放的歷程與成果。

1984年,《常州日報》報道第一家港商合資企業開業的消息。(賀鵬飛 攝

  汪泉強調,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這個重要時間節點的最好方式,就是改革再出發、開放再深化。常州將始終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以更加積極的開放姿態、更加有效的開放舉措,主動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揚子江城市群建設等重大機遇,廣泛招引、集聚海內外優質資源要素,不斷開闢對外開放新境界,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