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调查:短视频火爆 逾6成少年儿童接触过色情等不良信息

時間:2018-09-19 16:58:48來源:大公网

  2018年少年儿童互联网大会在广州举行,少年儿童网络安全引关注(敖敏辉 摄)

  大公网9月19日讯(记者 敖敏辉)近一年来,网络短视频火爆,青少年对其的热情,有超过网络游戏之势。19日,在广州举行的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上,一份由全国80多名少年儿童完成的《2018年中国儿童网络安全调查报告》显示,刷短视频已经成为小学到初中过半学生的日常生活。而在所有受访学生中,看过色情、欺凌、诈骗等不良信息的比例,几乎都超过60%,西安学生比例甚至高达90%。专家表示,短视频火爆同时,也给少年儿童网络安全带来隐患,平台和社会都应该予以关注和管控。

  80余学生完成中国首部儿童网络安全报告

  关于儿童与网络的研究,目前还缺乏来自儿童的视角、声音和观点。为此,今年7至9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了北京、西安、重庆、广州等全国10个城市青少年宫儿童调研员,就感兴趣的网络议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调查。以个案访谈、问卷、会议等形式,发出1543份调查,收到1428份有效问卷。

  在此次由广东省网信办和团省委主办的以少年儿童代表为主体的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上,调研报告正式完成并公布,这是中国首部由少年儿童群体自己调研发布的网络安全调查报告。

  今年以来,小学生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妈妈死了”的假消息吸引粉丝、小女孩录制短视频却意外曝光妈妈洗澡画面等现象引发社会关注,短视频负面消息不断。本次调研,更进一步发现了短视频在少年儿童群体中的巨大影响力,观看和发布短视频学生比例远超公众预期。

  超6成学生透过短视频接触过不良信息

  调研显示,超过一半比例的学生,刷短视频成为他们生活学习中的日常。对于是否在短视频上接触到色情、诈骗、欺凌等不良信息,各大城市的比例都超过6成以上。西安学生比例最高,达到90%,青海西宁最低,但也达到59%。北京、上海、佛山等其他城市,比例亦都在70%左右。

  自己是否通过手机发布过短视频?广西南宁、青海西宁最高,41%的受访者表示曾亲自发布过。北京最低,只有14%,其他城市多在30%左右。总体上,初中一二年级发布短视频比例最高,达到47%,小学一二年级比例亦有22%。

  调查称,虽然短视频有学习到生活小技巧、掌握社会热点、轻松娱乐等作用,但也带来让学生沉溺其中影响学业、暴露家庭隐私以及接触到诸多少儿不宜信息的负面作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表示,综合调查结果以及不断曝出的个案可以看出,在现实生活中,短视频对当今中国少年儿童有着巨大影响,其中负面作用应引起关注。

  该中心建议,短视频平台应加强管理,对发布的视频内容加强审核,杜绝儿童或学生接触到不良信息。同时,可以设置一个系统,管控少年儿童观看短视频时间。另外,适当限制他们发布短视频的行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