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陈茂波:高铁催谷湾区人气 粤港澳避恶性竞争

時間:2018-09-18 22:01:55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8日讯(记者 李理)中国湾区经济成为本届天津夏季达沃斯热词,在18日下午举行的专场讨论中,出席讨论的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本港进入高铁时代将给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人气,同时促进形成物流经济走廊。他还细数香港所长如何服务国家所需,并强调香港需要借力内地发展。陈茂波指中央顶层规划可以使三地避免恶性竞争。

  陈茂波表示,对标纽约、东京和旧金山市等国际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是人口多,大约为6900万。GDP总量大概一万五千亿美元,体量跟韩国差不多。“可以大胆讲一句,粤港澳大湾区有着纽约湾区跟旧金山市湾区加起来的好处”。

  陈茂波称粤港澳大湾区既有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有龙头的科技产业和先进的制造业。相比之下,纽约湾区则主要是金融领域集聚,旧金山市湾区科技企业较为集中。

  陈茂波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资源、人才资源都比较丰裕,而且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先发展起来的地方,跟境外打交道的经验比较多,国际化程度高。不过陈茂波也坦言,三个关税区做到优势互补,如何样让人才、资金、资讯和货物自由流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一小时生活圈增人气

  陈茂波在回答记者有关高铁开通给香港带来的收益时指,高铁加上港珠澳大桥以及深港跨境通道,令本地区形成一小时生活圈,便利了民众出行的同时更增加了人气。香港与内地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络连接,也将促成物流走廊形成,发挥出香港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辐射作用。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央顶层设计,陈茂波则表示这样做会避免恶性竞争,扬长避短发挥每个城市的长处。

  谈及香港长处,陈茂波以同股不同权的金融创新举例说,这给内地科技企业创造了更大上市平台。他认为不仅仅是东莞和深圳的公司从中受益,内地所有企业都可以享受香港在税务、保险和风险管理等优势服务。

  跨越式发展需借力内地

  陈茂波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在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中考虑。他表示湾区中11个城市每个地方发展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言外之意是大家需要相互借力。

  以创新科技产业为例,陈茂波表示尽管本港不少大学科研实力很强,但靠自己只会实现“从0到1”的突破。若要实现从“1到100”的商业化、大批量发展只能依靠内地的市场优势。此外,本港的金融业发展也要惠及内地实体经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