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海外安保需求增加 中国安保企业加速“出海”

時間:2018-09-18 17:30:50來源:大公网

  图为江苏省淮安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展出的安保设备(贺鹏飞 摄)

  大公网9月18日讯(记者 贺鹏飞)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大量进入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但安全风险也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中国安保企业也开始加速“出海”。

  连云港论坛海外安保分论坛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期间多个海外安保项目签约。包括江苏省保安协会与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省淮安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就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k-3项目进行签约;江苏天名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与尼泊尔DD安全服务私人有限公司签署了安保培训合作协议。

  论坛期间,与海外安保相关的90家中国企业还展示展出了一大批安保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苏州营财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保安公司组织优秀特保队员,还参加了现场举行的反恐防暴演练、操枪训练、队列会操等科目演示,以及无人机科目展演活动。

  据北京红森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人、实战战术顾问程传森介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动辄超过10亿美元,对投资所在地的利益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但也因此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攻击“目标”。在很多不发达的国家,中资企业理所当然是“有钱人”。外交部领事司的数据清晰表明,海外中资人员正面临更多的敲诈、勒索、绑架等恶性犯罪的威胁。

  根据《2015年中国境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总体情况》报告,2015年我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总量同比增加27152件,增幅达45.61%,增量和增幅均创下近三年新高,发案率也从2013年的4.25%增长至2015年的6.78%。到今年为止,中资企业在海外遭到敲诈、勒索、绑架等案件几乎是每个月都有发生甚至是多起发生。

  徐州精诚特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波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中国在国外投资合作的项目日趋增多,资金规模逐渐扩大,中国公民在国外的经商建设活动日渐频繁,跨国安全保卫需求明显增加。中国经济的全球化趋势和“带一路”战略客观上要求保安企业更多地走出国门,在境外为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安保服务。

  图为江苏和诚安保服务有限公司展出的安保无人机(贺鹏飞 摄)

  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在东非坦桑尼亚投资建设了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目前已成为坦桑尼亚最大的纺纱生产基地。该集团投资部经理张阳说,虽然坦桑尼亚总体安全形势较好,但是偷盗、抢劫事件时有发生。此前,该集团雇佣当地保安公司负责安保。安保人员主要来自当地,管理方式与设备比较落后,监守自盗的事情也偶见于新闻。

  为此,该集团决定与江苏省保安协会签约,由后者负责坦桑尼亚项目的安保。张阳认为,中国的安防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在人员调配、事件反应等方面,能力和水平较高。

  中国保安协会第一副会长刘绍武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行以来,保安服务企业“走出去”的需求日益迫切,公安部、中国保安协会对此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江苏省保安协会会长秦军表示,江苏省保安协会组织众多行业专家、企业精英,碰撞智慧、探索方法,发布海外安全风险,研商应对策略措施,研讨行业发展方向,为全国保安服务企业和海外投资项目搭建了协作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由公安部主办,江苏省公安厅协办,连云港市公安局承办,江苏省保安协会、云之约安全服务(江苏)有限公司合作承办,并获得中国保安协会、苏州营财保安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徐州精诚特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市勇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分论坛期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安全部门高级官员、中国保安协会和全国各地保安协会、安保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安防共享、合作共赢”的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