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粤“外资十条”成效显著 今年港企在粤投资超96亿美元

時間:2018-09-13 20:18:34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3日讯(记者 帅诚)13日,广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下称“外资十条”)进行解读,并介绍了“外资十条”发布以来的成效。数据显示,今年前七月香港地区在粤投资652.8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广东省实际利用外资近八成。

  香港在粤投资增长明显 大湾区掀新一轮投资热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透露,今年前七月,广东省升级利用外资889.3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全国同期高0.8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香港作为广东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今年前七月在粤投资652.8亿元,同比增长2%,占广东省实际利用外资78.6%。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布局逐渐明晰,大湾区范围内也掀起了一股新的投资热潮。德国、日本、映过等主要发达国家在广东投资增长加快,同比增幅分别为49.1%、52.8%、93.8%,而瑞典在粤投资更是出现12.7倍的高速增长。

  “外资十条”多项政策利好港澳投资

  “港澳一直是广东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此次‘外资十条’的修订版也有不少内容是专门针对港澳投资者提出的。”陈越华表示,在深化CPEA框架下广东三大自贸区对港澳服务业的开放方面,律师合营制度,港澳专业人士在粤执业便利化,支持港澳工程师、建筑领域专业人士在广东开展业务,在区内港资重点开发项目,都可按照香港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并规范港澳航线管理,简化审批手续等。

  此外,制造业吸引外资也表现抢眼,今年前七月广东实际外资达256.2亿元,同比增长37.9%,占广东省实际外资的比重比去年底提高7.3%,为广东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其中新设或增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达114个,包括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投资项目加快落地。

  多地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为港企科研吃“定心丸”

  在发布会上,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还指出,为了让在粤外资企业在科研方面更加放心,广东已在佛山建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为装备制造业内外资企业提供绿色通道。而在深圳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将主要针对新能源、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开展快速维权保护。

  “目前广东省共建设了七个快速维权中心,以外观设计为重点保护产业,知识产权直通车制度将提供高效的知识产权咨询和维权指导。”负责人称。

哗哗星球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市场总监谢伟忠

  于去年正式入驻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哗哗星球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文创服务类企业。公司市场总监谢伟忠表示,文创设计产业最注重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文创设计的侵权和抄袭比较容易打擦边球,在面对陌生客户和同行的时候我们都十分谨慎。”他认为,广东省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不断做出努力,也让外资企业在广东投资更加放心。

  人才“优粤卡”下月实施 AB分类对接不同类型港澳人才

香港工联会广州中心主任邵建波

  在广东省“外资十条”修订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还公布了广东人才“优粤卡”的相关细节。

  据了解,人才“优粤卡”将外商投资企业聘用的中国港澳台地区特殊人才等7类人才纳为服务对象,并将分为A卡和B卡两类,预计于下月正式实施。A卡将主要对接高端国际人才,B卡则主要针对海内外青年人才。其中,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凭卡在社保、购房购车、职称评定等方面于工作所在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在落户、出入境、长期居留、永久居留、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入住人才公寓等方面享受优先便利服务。

  对于即将出台的人才“优粤卡”,香港工联会广州中心主任邵建波表示十分看好,“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在广东境内留学和就业的港人会越来越多,‘优粤卡’可以让港人在广东进一步享受到国民待遇,这也会吸引更多的香港年轻人留在内地发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