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佛山决赛 港式“双创”受捧

時間:2018-08-06 12:17:07來源:大公网

参赛团队展示创业项目和产品 (敖敏辉 摄)

  大公网8月6日讯(记者 敖敏辉)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佛山赛区决赛5日晚举行,最终入围的两岸四地9支参赛项目进行激烈的角逐。粤港的多个优质参赛项目获奖,其中,专注环保领域的佛山高科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夺得赛区一等奖,获得最高的25万元(人民币,下同)大奖。

  记者了解到,独特的赛制安排、孵化体系以及评委选定,港科大百万奖金大赛在香港和内地成为双创大赛的标杆。港科大负责人表示,该大赛不仅服务香港,更通过香港创业大赛模式,致力于服务粤港澳科技创新。

  港科大百万奖金大赛迄今已举办8届,透过大赛,成功发掘和孵化出包括大疆无人机等多个优秀创业团队和公司。今年该项大赛共设立香港、深圳、广州、北京、 中山、佛山等七个赛区,其中,制造业重镇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今年系首次纳入赛事体系。

  大湾区增佛山赛区 吸引逾70项目

  佛山赛区吸引72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半年多的比赛,最终22个参赛团队晋级半决赛。奖金高、赛制新颖、评委水平高、孵化扶持力度大,是本次大赛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双创大赛以政府主导为主不同,本次大赛主办方港科大高校主办模式,吸引来自大量不同行业的创业团队。中山市奥利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有一支年轻的创业团队,专长紫外LED芯片、封装、散热、结构、工业控制等领域。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技术已成熟,也取得可观的订单,但暂未获得满足发展的投资资金,导致设备和人员引进不足,即使周末加班加点也难以满足客户订单数量需求。

  “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大赛办赛专业性高,也业界知名度非常高,我们期待借助参赛,吸引更多投资人关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佛山舒洁环保科技CEO朱宏同样被港科大百万奖金大赛所吸引,并最终入围总决赛9人名单。“能在港科大百万奖金大赛中入围,是很多创业型公司和团队的梦想 ,因为其赛制、孵化模式和国际接轨,也很务实,很公平。”朱宏举例说,一众评委非常专业,点评很到位,即使没有最终获奖,也能从参赛中获得大量公司发展的指引。

  赛制新颖 模式创新 顶尖评审团和投资人参与

  记者在现场发现,和其他双创大赛相比,该项赛事有诸多特别之处。在半决赛答辩环节,22个团队被分为3个小组,分别在3个封闭的会议室进行项目展示及接受评委提问。

  同时,设立面向公众的路演展示环节,观众持票无记名投票。9个入围最终决赛的项目团队,在决赛答辩环节,专业评审团队重新组合,入围团队接受新一轮答辩。记者看到,香港科大副校长吴恩柏、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长李世玮与一众评委一道,共同向参赛团队提问,不少提问直击问题核心。

  值得注意的是,大赛还设置“电梯演说”环节,每个团队有90秒时间进行项目演说,评审团再次按大赛规则打分。据悉,电梯演说是港科大特设,这是与其他双创大赛最大的亮点之一。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恩柏在评审现场 (敖敏辉 摄)

  大赛主席李世玮告诉记者,港科大百万奖金大赛有一套独特的办赛体系,包括赛制、赛前培训、比赛过程,很其他双创大赛有很大不同。“由于大赛知名度高, 几乎吸引了业内最顶尖的专业评委和投资人,而在比赛过程中,来自科大的专家也会提供专业上的支持。这种香港特有的办赛方式,也奠定了大赛在业界的地位。

  最终,佛山高科合创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变色甲醛净化颗粒项目,夺得大赛一等奖。该项目产品主要用来金花新房装修和新车的甲醛,可在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 、车载过滤网、净化包等方面得到应用。专注研发UVLED(紫外LED)的中山奥利安光电科技团队、舒洁环保科技、诺贝尔机器人研究院、冠今儿童光源科技有限公司、LED键合新材料创业团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及最佳答辩奖、电梯演说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