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白雲機場增30航線攬「國際客」

時間:2018-06-27 03:17:37來源:大公網

  圖:廣州白雲機場今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七千萬人次中新社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大灣區機場群迎來國際市場大「蛋糕」。廣州26日舉行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創新舉措發布會。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邱嘉臣表示,白雲機場將抓住大灣區機遇,未來三年新開30條國際航線。會上透露,今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7000萬人次。目前白雲機場已進駐75家中外航空公司,通航全球220個航點。大公報梳理發現,廣州今年將在旅客吞吐量及全球通航點上進一步貼近香港。/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在大灣區內,所有機場都是合作共贏關係,而非競爭關係。大灣區機場群可共同把國際航空的市場『蛋糕』做大,實現多贏。」近年來,內地機場業務發展迅速,香港機場作為「老大哥」,經常被拿來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對比,香港國際機場會否被超越備受關注。廣州空港經濟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孫秀清認為,雙方不存在競爭關係。通過實施大灣區戰略,灣區內經濟、客流、物流將會發展起來,各個機場都可以實現更好的互聯互通。「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每一個機場都會享受到發展紅利,可以促進形成便捷的綜合交通體系。」

  灣區機場群分吃「蛋糕」

  公開資料顯示,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和珠海這大灣區五大機場共運送旅客1.85億人次、貨郵737萬噸,大灣區機場群運輸規模已經超過紐約、倫敦、東京等世界級機場群,位居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董事長張克儉對記者表示:「從近年的增量統計看出,大灣區五大機場的增量都有較快增速,機場之間沒有此消彼長的關係。」

  灣區經濟也為大灣區機場群帶來國際市場新機。邱嘉臣透露,2017年白雲機場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1589萬人次,同比增長17.6%,佔了全年旅客吞吐量的24%。其中,國際中轉旅客佔國際旅客總量的四分一。

  計劃開通「非洲快線」

  廣州白雲機場正布局拓展國際航線,分食大灣區帶來的國際市場「蛋糕」。邱嘉臣披露機場發展規劃稱,2020年,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基本打造成型,旅客吞吐量力爭達到8000萬人次,進入全球前10位。2025年,國際航空樞紐將打造成型,年旅客吞吐量達到一億人次。

  邱嘉臣表示,白雲機場計劃未來三年內新開國際航線30條。在歐洲美澳紐航線上,爭取開通馬德里等航線,同時開通芝加哥直航航線,以及波士頓等航線。此外,白雲機場還計劃開通「非洲快線」,推動卡薩布蘭卡等非洲旅遊城市的航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