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賞隴原風貌 尋「一帶一路」生機

時間:2018-06-27 03:17:36來源:大公網

  圖:學子們在錦旗上簽名留念 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俊海蘭州報道:6月26日至7月5日,參與「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的學子將先後前往蘭州、張掖、酒泉、嘉峪關、敦煌、金昌、武威等地,探訪莫高窟等人文藝術古蹟的保護情況,遊覽張掖濕地公園、丹霞地質公園,領略塞上江南的好風光。同時,學子們還將深入走訪在甘肅的港企、外企以及當地科技產業基地,感受甘肅當下的發展新貌。

  據悉,香港學子們此次走訪所經之地,都是內地通往西域的要道。漢唐時,絲綢之路經過這些地方通往中亞等國,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黃金通道,也是絲綢之路西去的咽喉。1935年,年僅26歲的范長江以大公報特約通訊員的身份來到甘肅,開始了他的西部考察採訪活動。甘肅可以說是范長江當年西北之行走過路段最長、區域最廣、寫過文章最多的地方。

  1935年9月4日,范長江在蘭州趕寫了西部考察活動中的第一篇報道——《岷山南北剿匪之現勢》,發表於9月13至14日的天津大公報。報道詳盡敘述了紅軍在川西北的情況,打破了國民黨宣傳機器所散布的紅軍即將被消滅的謊言,第一次向社會大眾公開了紅軍長征的真相。如今,香港學子將踏着范長江的足跡,重訪和體驗新時代發展下的甘肅,感受「一帶一路」倡議如何令絲綢之路重新煥發生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