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沙闢3000畝建千億級AI產業群

時間:2018-06-24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23日,37家企業簽約入駐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研究院/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2018廣州國際人工智能工作交流會23日在廣州舉辦,現場智灣科技、芯峰科技等37家科創企業簽約入駐廣州國際人工智能(AI)研究院,廣州南沙開發區投資貿易促進局局長謝曉暉表示,近兩年港資在南沙AI產業投入增長明顯,傳統港資正轉型科技領域。此外,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在南沙獲批3000畝土地進行產業園區和智能小鎮建設規劃,計劃下半年啟動,預計2020年南沙將建成千億級AI產業聚集區。

  繼去年12月首批企業入駐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研究院後,智灣科技、芯峰科技、達信智能、優策科技、安博智慧教育等第二批37家企業與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會議現場簽約。

  據了解,這37家入駐企業技術實力雄厚:院士級別有9個團隊,如倪光南院士、陳國良院士等作為領頭人的企業;海外歸國的創業團隊7家,如國家千人計劃協會秘書長劉震博士、劉俊傑博士、劉晉東博士等,他們都是帶着技術、產品和資金回國創業的;還有國際合作團隊6家。

  兩年後研發投入逾300億

  截至目前,已有首批10家重點實驗室企業入駐研究院,涉及醫療、金融、AI芯片、自然語言處理(NLP)等人工智能細分領域。與此同時,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等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團隊正在洽談入駐事宜,有簽約意向的入駐企業達50餘家,涉及芯片研發設計、腦科學、視頻分析等人工智能細分領域。

  廣州國際人工智能研究院總經理張晉透露,將在位於粵港澳大灣區中心的慶盛樞紐區域打造3000畝的AI產業園,開展人才引進、技術研究、產品開發、成果轉化和投資孵化一站式服務,在南沙建設千億級AI產業聚集區。

  據廣州南沙開發區投資貿易促進局局長謝曉暉透露,目前南沙自貿區入駐的AI企業已有七十多家,預計到2020年,南沙AI企業研發投入總額將超過300億元人民幣。他還表示,未來安防、醫療、教育、汽車及傳統家電行業都將成為AI產業的井噴式發展領域,而南沙的入駐企業本身就以科技類產業為主,大多都具備發展AI技術的基礎。

  AI港企數量明顯增加

  此外,謝曉暉還指出,近年在投入南沙AI企業的外資中,港資的數量明顯增加,「如香港南豐國際等老牌房地產港企,也都開始嘗試在南沙投資AI領域,港資對投資科技型產業的興趣不斷增長。」他還強調,當前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但並沒有影響美資進入南沙AI產業,「因為科技投資往往看重的是長遠發展,對短期內的貿易爭端是不會過於在意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