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開創新時代大國外交新局面

時間:2018-06-24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6月10日,上合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同上合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步入會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國對外工作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導,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有利條件、作出應有貢獻。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波瀾壯闊,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實踐中,我們積累了有益經驗和深刻體會,對外工作要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戰略自信和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戰略謀劃和全球布局,堅持捍衛國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堅持合作共贏和義利相兼,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

  習近平強調,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對外工作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良好外部條件。

  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

  習近平強調,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對外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政黨、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要強化統籌協調,各有側重,相互配合,形成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習近平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要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對外工作隊伍。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外事幹部隊伍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要改善駐外人員工作生活條件,為大家解決後顧之憂,把黨中央關懷落到實處。

  習近平強調,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落實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加強駐外機構黨的建設,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駐外機構管理體制。

  確立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地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會議。

  李克強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對外工作明確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