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汴繡登世界舞台成「國禮」

時間:2018-06-23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韓玉琴主持繡製的《文萊國王肖像》栩栩如生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馬意文、彭晨暉開封報道:汴繡是中國五大名繡之一,在北宋時期已遠近馳名,十年前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今,從古代宮廷走出的藝術珍品開封汴繡,經過後人的傳承和創新之後,已登上世界舞台,並成為國家外交場合的「國禮」。

  在開封文化客廳內,陳列了一幅汴繡版《清明上河圖》,通過一針一線重新勾勒出北宋虹橋的繁華景象,這幅汴繡作品的作者正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汴繡的傳承人韓玉琴。

  今年67歲的韓玉琴,20歲就進入開封汴繡廠工作,幾十年來專門從事汴繡的創作,研究創新和培養人才。她主持繡製的《清明上河圖》、《百駿圖》、《五牛圖》、《忠孝圖》等作品獲獎無數。

  「現在汴繡的針法,按大針法和小針法來算,大概有近百種。」韓玉琴介紹,汴繡的創作需要耗費大量人工和時間,除了要心靈手巧,構思和統籌的能力更為重要。

  近年來,韓玉琴更致力於推動汴繡文化「走出去」,她曾帶着她的汴繡作品走訪以色列、英國、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地,在海外引起熱烈反響。其中,她主持繡製的《文萊國王肖像》,為中國與文萊之間締結了友誼的紐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