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中德科創合作做大市場

時間:2018-05-25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24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晤,習近平表示歡迎德國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與中國共同做大市場\新華社

  【大公報訊】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4日起對中國進行訪問,這是她就任總理以來的第11次訪華。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默克爾舉行會晤,其間默克爾表示,願意擴大德中貿易投資合作,願意與中國加強在國際事務溝通協調。對此,習近平表示歡迎德國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與中國共同做大市場。

  綜合新華社、中國網報道:在會晤中,習近平指出,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合作廣度和深度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中方願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高度。他還強調,中德兩國要做合作共贏的示範者、中歐關係的引領者、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這應當是雙方下階段推進兩國關係共同努力的方向。

  歡迎德企參與「一帶一路」

  同時,雙方要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加強對雙邊關係的頂層設計,鼓勵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用好機制性對話,我們歡迎德國抓住中國新一輪開放機遇;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共同做大蛋糕、做大產業、做大市場,雙方可以在未來產業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要以人文合作為抓手,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要展現中德兩國的責任和擔當,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我們願繼續同德方在多邊框架內一道推進全球治理和多邊主義,在推動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方面加強溝通合作。中方讚賞德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歡迎德國企業積極參與。

  習近平指出,中國始終堅定支持歐洲自主選擇的一體化道路,希望歐盟保持團結、穩定、開放、繁榮。中方願同歐方一道,堅定宣導多邊主義,向國際社會發出更多明確、可預期、提振信心的資訊,推動國際形勢朝着穩定和有利於各方的方向發展。

  德願與華加強國際事務溝通

  默克爾表示,很高興連任德國總理後很快來華訪問,並贊同習主席對德中關係的評價。中國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是德國重要貿易夥伴。德中關係已進入新時代,德國願抓住中國深化開放帶來的新機遇,擴大德中貿易投資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在當前世界形勢發生很大變化的背景下,德中兩國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密切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業已富有成效的合作,同時,德國支持增進歐中合作關係。雙方還就國際貿易、伊朗核問題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

  13年11次訪華推進中歐合作

  從2005年至今,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13年,其間到訪過中國10次,這次是她第11次中國之行。自今年3月再次就任總理以來,默克爾在短時間內密集造訪美、俄、中,明顯加大了與主要大國的協調。可以說,她此次來華,除了有意與中國加強包括經貿領域在內的雙邊關係,更希冀就國際熱點問題進行磋商,並一定程度取得共識。換言之,中德正面臨着新的合作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