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管局研港人手機跨境支付

時間:2018-05-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深圳地鐵近日開通掃碼乘車功能。圖為乘客在深圳地鐵福田站用手機掃碼乘車\新華社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呼之欲出,大灣區建設即將駛入快車道,有關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如何互聯互通的話題再次引發業界關注。在19日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共同主辦的「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上,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透露,正與內地監管層研討解決香港居民往來內地手機支付無法跨境使用、到內地開設銀行帳戶十分麻煩、大灣區理財不通暢等迫切訴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徐揚生院士則呼籲出台有力於人才在大灣區自由流動的措施,指粵港澳在教育科研方面互相配合、錯位發展對大灣區發展至關重要。\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論壇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出爐。該藍皮書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目前面臨的挑戰可以總結歸納為「一個架構、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核心城市」,這既是大灣區的特色也是一些問題的原因。

  粵港澳大灣區要達到協同發展,必須達到四個關鍵要素的流通流暢,即粵港澳三地的貨物與服務流通、人員流通、資金流通與信息流通。目前由於分屬於不同的行政和法律體制,九個內地城市與兩個特區之間的「四通」存在障礙。

  余偉文:正與內地商討解決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平時在香港工作,周末在中山居住,他對大灣區內居民生活的方便性有切身的體會。認為大灣區倡建「一小時生活圈」的時候,應重點放在如何便利大灣區內居民的生活、工作和休閒需要。

  去年以來,儘管香港的手機支付發展也很快,香港可以用支付寶、微信支付,但一旦跨境到內地,香港的手機支付則不能使用。余偉文建議能夠盡快理順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跨境支付的通道,令到數百萬港人內地生活消費更方便。

  此外,港人到內地開設銀行帳戶手續繁瑣,以及大灣區內理財產品未能互聯互通,亦同樣對大灣區人員流動構成阻礙。余偉文透露,香港金管局近期正與內地監管層研討解決上述三大問題,相信不久將來可回應香港居民往來內地手機支付無法跨境使用等迫切訴求。

  近幾年來,深港合作出現「新港資企業」的運作模式,即香港各大學培養的「超級大腦」到大灣區創業,比如大疆科技、商湯科技。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呼籲出台措施讓大灣區內人才實現更自由的流動。他認為,人才對灣區的發展而言十分重要,從世界三大灣區發展經驗來看,灣區總是聚集名校,大學給灣區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方面的支持。

  粵港澳教育科研要錯位發展

  徐揚生介紹,目前大批學者、經濟學家、科學家在港中大(深圳)組建金融、物流、人工智能、機器人、大數據、新能源等領域的國際化創新平台,並且已成建立了三個以諾貝爾獎得主命名的研究院。這些將對國際人才的培養和大灣區經濟發展提供保障。他指,粵港澳在教育科研方面的互相配合、錯位發展對大灣區發展至關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