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外工商領袖聚昆山 齊聲反貿戰

時間:2018-05-17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拉傑什.阿加沃爾在會上致辭/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昆山報道:「第七屆世界工商領袖(昆山)大會」16日江蘇省昆山市舉行,與會中外工商領袖呼籲各國進一步推進全球化進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戰。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貿易便利與商業政策部主任拉傑什.阿加沃爾在會上指出,過去全球化進程曾遭遇挫折,但這種挫敗感不能否定自由貿易和自由資本流動所帶來的好處。

  阿加沃爾指出,在過去幾十年裏,全球化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大大促進了全球經濟的發展,並不斷提升了人們的生活水平。然而,不同國家受益不一樣,由此帶來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以致很多人認為全球化並不公平。一些國家出現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傾向,貿戰等潛在風險也浮出水面。目前,不少國家和組織採取行動降低全球貿易成本,營造更便利跨境貿易環境。中國在此方面宣布非常宏偉的計劃,包括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建立自貿區等,這些可以推動投資和自由貿易的投入,促進全球化的進程。

  同日,由商務部、中國貿促會和江蘇省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昆山)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在昆山花橋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商務部外貿發展局黨委書記、副局長賈國勇在會上表示,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研究擴大進口的相關政策措施,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產品的進口,推出貿易便利化的相關措施。賈國勇指出,中國已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進口市場。按照美元計算,2017年中國進口增速比美國、德國、日本和全球分別高出8.9、5.5、5.4和5.3個百分點,進口佔全球份額提高0.5個百分點至10.2%。賈國勇表示,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出席開幕式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批評一些網民因為美國發動貿易戰就揚言「關起門來自己幹」的言論,強調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國策,始終牢牢把握全球化帶來的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