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鶴率八部級團隊抵美磋商

時間:2018-05-17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16日,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成果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新京報、國際在線報道:當地時間15日,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中方代表團抵達美國華盛頓,將與美方就兩國經貿問題展開磋商。代表團中有8位省部級領導,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16日在京落幕,中方代表指出,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是中美兩國關係「壓艙石」。

  據悉,在中方代表團抵達華盛頓前,前已有中方工作組於上周抵美,與美方有關部門進行密集磋商。月初,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美方代表團訪華,與中方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討論。中美雙方就擴大美對華出口、雙邊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保護知識產權、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措施等問題充分交換意見,並在部分領域達成共識;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

  三個月前,即2月27日至3月3日,劉鶴曾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等身份,訪問美國。該次出訪是劉鶴首次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身份亮相。

  「零和博弈」不可能奏效

  本次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中有8位省部級領導,當中廖岷首次以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身份亮相。廖岷在銀行系統工作多年,2016年12月起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經濟四局(國際經濟局)局長,直至此番升任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財經委員會負責相關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今次中方代表團成員來自中國各主要經濟部門,兩位成員新加入,一位是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一位是工信部副部長羅文,上次北京磋商中他們沒有出現。今年4月初,農業農村部正式掛牌前,韓俊出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是「三農」專家,曾長期參與中央一號文件起草,並擔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一職。羅文履新工信部副部長剛9個月,去年7月走上工信部副部長崗位,現分管國際合作司及政策法規司、科技司、安全生產司、電子信息司、離退休幹部局。

  16日,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落下帷幕。為期兩天對話中,雙方圍繞中美經貿關係問題坦誠交流,涉及中美貿易摩擦及雙方未來政策走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及數字經濟、能源、農業、工業等議題。中方代表指出,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是中美兩國關係「壓艙石」。對於中美經貿問題,對話和磋商是解決問題的唯一出路,「零和博弈」、「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的做法都不可能奏效。中國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正在解決知識產權、市場准入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中方加強檢測美國豬肉

  美方代表表示,美中經貿合作互補性強,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利於美中經貿關係發展。雙方應採取積極務實態度,妥善解決當前美中經貿關係存在的問題。美國工商界將繼續致力於推動兩國貿易、投資合作,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據法新社報道,中國海關當局16日回應法新社傳真提問表示,鑒於進口自美國的豬肉製品出現問題,當局加強檢測;談及美國福特汽車在華被扣查事宜,海關當局稱,進口自美國的汽車質量急降,在今年首四個月於中國主要汽車進口港,652批合共4360架美國汽車質量未達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