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戰區設聯合指揮 打破軍兵種壁壘/馬浩亮

時間:2018-05-17 03:16:27來源:大公網

  軍方媒體日前透露,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建立作戰指揮信息系統,借助該系統可迅速對敵方進行目標判證、企圖分析和威脅評估,推送出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戰場情況圖」,為聯合作戰指揮提供有力支撐。

  本輪軍改,首次劃設五大戰區。按照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原則,戰區不負責各軍兵種的日常管理,而專司謀劃打仗,負責對戰區範圍內所有軍事力量的統籌指揮,戰區機關只設聯合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兩大機構。

  因此,相較於各管理幾十萬部隊的軍種而言,戰區的力量要精幹得多,其最核心的力量是為聯合作戰服務的各支保障隊。

  五大戰區均設有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作為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延伸,指揮部隊。

  相比於主要由陸軍組成的原七大軍區,戰區聯指中心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以及省軍區、聯勤保障中心等各方面參謀人員共同組成,共同進行研判形勢、監測動態、處置突發、籌劃決策,統一調度支援各軍種。這與七大軍區主要保障陸軍單一軍種有本質不同。

  支撐戰區聯指中心運轉包括信息通信、氣象水文、測繪導航等各支專業保障隊,同樣由各軍種專業技術人員和官兵組成,打破了軍兵種壁壘,負責收集分析氣象、地理地質、空域、海域、電磁、作戰數據等信息,融合天、空、地、海、電、網等多維度信息,保障通訊聯絡暢通,構成了戰區的「中樞神經」,輸送供應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為各軍種部隊開展實戰訓練提供指引。

  因此,這些保障隊,是新型作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重要作用是清除原來各大軍種條塊分割、自成體系「信息時差」,打通聯合指揮鏈路,這關乎軍改後軍隊新體制運行的成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