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撥五千萬助港六高校科研

時間:2018-05-16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深圳科技人員操作農業無人機進行「藥劑」噴灑展示/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24名兩院院士就發展創新科技、報效祖國的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多名專家學者指出,深港毗鄰,科技創新近年來已成為深港合作的重要領域,未來合作有望提質增效,河套地區則將成為其中的重點領域。據悉,為加強深港科技合作,今年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專門安排了4172萬元(人民幣,下同,約5135萬港元)經費支持6所港校科研。/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何花深圳報道

  深港兩地科技合作早在2005年,就開始逐步深化。深港雙方提出共建深港創新圈,兩地政府於2007年5月正式簽署協議。隨後,香港6所高校陸續在深圳設立研究院,兩地政府還有專項合作資助平台。

  吸納港人才入國家專家庫

  4月份,科技部在深圳舉行了國家科技專家庫吸納香港專家座談會。會議透露,國家科技庫將吸引香港具有國際化優勢的專家入庫,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並將積極推動香港專家參與計劃項目評審、戰略規劃制定、產學研交流合作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活動。

  據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公布的《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關於2018年科技研發資金基礎研究、技術攻關、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公共技術服務平台、股權投資、創業資助和科技應用示範項目的公示》名單顯示,用於支持6所港校的資助經費達到4172萬元人民幣。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是兩地科技合作的結晶。校長徐揚生1997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2013年成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創校校長,長期在兩地進行機器人研究。他指出,科學技術要發展要有應用場景,香港找不到應用場景,但內地尤其是珠三角則有很多應用機會。另一方面,內地需要領軍人才,香港有領軍的科學家,但無軍可領。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給人感覺是一股春風,希望借由這股春風把這個藩籬衝破。他指出,目前學校有很多研究中心,包括三個諾貝爾獎研究院,可以鼓勵香港科學家參與。

  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表示,深圳在加強與香港科技合作方面的許多政策都走在全國前列。深港創新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科大深圳研究院等都是深港科技合作的典型範例,未來合作將聚焦河套地區共建深港創新特別合作區。

  倡建網絡化區域創新中心

  他說,香港的科研實力在亞洲靠前,應當把這個優勢與深圳產業鏈的優勢結合,讓更多香港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目前在政策方面,香港科研機構在深圳設點的,都可以在深圳申請科研項目和經費,相信以後這些政策會更加寬鬆。未來應該要研究,如何讓香港科研機構更好發揮創新能力的優勢。

  在河套開發建設方面,吳思康表示,除了河套片區的合作,深圳還在周邊進行了一系列配套的規劃,為最大限度發揮香港的科研優勢拓展更多空間。

  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張克科建議,兩地應整合現有創新資源,建設虛擬─實體結合的網絡化「粵港澳區域創新中心」,瞄準在國際競爭方面有強大產業帶動能力的產業與技術,建設「製造強國」創新鏈,催生世界一流技術水平的產業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