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若公布千億清單 中方堅決反擊

時間:2018-04-20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4月19日,第二十屆中國(晉江)國際鞋業博覽會在福建晉江開幕,參展商展出的製鞋機械備受青睞 中新社

  商務部19日回應近期中美貿易熱點。針對美國將加大貿易壓力,最早於下周發布新增對華10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一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不要錯判形勢。他再次重申,中國已經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奉陪到底,堅決予以回擊。目前,中美雙方尚未就美國「301條款」調查和美國對中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問題進行任何雙邊談判。/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本周中美經貿博弈開始了新一輪的出牌。美方在16日對中興通訊實施管制後,又於18號對中國產的鋼製輪轂產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中方則立即反制,對美高粱及鹵化丁基橡膠初裁反傾銷。

  美對華今年發5起「雙反」調查

  「我們注意到,今年以來美方已經對中國產品發起了5起反傾銷和反補貼的合併調查,案件數量同比大幅增加,涉案的5個產品中,有3個是鋼鐵產品或者是製品。」高峰介紹,根據美方的統計,美方現有生效的貿易救濟措施中有223項是針對鋼鐵產品或者是製品的,佔美國全部貿易救濟措施的比例超過50%。

  高峰說,中國不希望看到世貿的貿易救濟措施被個別成員所濫用,更反對把貿易救濟措施變成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他強調,貿易戰不僅保護不了美國工人的利益,還會損害美國普通消費者的利益,更會損害全球各經濟體共同發展的利益。

   制裁美高粱對中國影響微

  對於商務部出台的對美高粱反傾銷措施是否會影響國內消費者和企業,高峰表示,中國自美國進口的小麥、玉米等穀物的數量佔國內消費量的比例不到2%,主要是調劑品種的需要。因此,即使加徵關稅,對國內消費也基本沒有影響。

  美國政府有官員稱,最早將於本周對價值1000億美元進口的中國商品細化徵稅清單一事,高峰對此回應,不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但如果美方堅持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將奉陪到底,堅決予以回擊。

  至於美國日前表示願意與中方就「301調查」等項下的產品徵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展開磋商,有報道稱這是美方態度緩和的表現。

  高峰認為,這些解讀並不符合事實。美方表示願意磋商,只是滿足了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中方訴求的程序性要求。中方將按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推進對美方的訴訟。

  高峰強調,美方依據其「301條款」,公布對中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的措施,完全拋棄了多邊規則,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行徑。目前,雙方尚未就美國「301條款」調查和美國對中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問題進行任何雙邊談判。

   貿易「對等」不能自說自話

  同日,就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中美汽車關稅應該「對等」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對等和公平不能自說自話,而是要靠大家平等協商來制定統一的國際規則和標準,而且應由大家共同遵守。

  關於汽車關稅問題,華春瑩表示,第一,美國對乘用車的進口稅率是2.5%,但是卡車進口稅率是25%;第二,中國25%的稅率是針對進口整車的,零部件只有10%;第三,美國在華銷售的大部分汽車都是美國汽車公司在中國的分公司生產的。「僅通用一家2017年在中國銷售汽車就有400萬輛左右,其旗下凱迪拉克品牌在華銷售超越美本土市場。另一方面,美國2017年對華汽車整車出口28萬多輛,而中國同年對美整車出口僅5.3萬輛。因此,簡單比較中美兩國整車進口稅率沒有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