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放軍台海實彈演習 不姑息「台獨」

時間:2018-04-19 03:16:17來源:大公網

崔天凱:拒「一中」和平解決無望

圖:解放軍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圖為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實兵演練期間,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哈爾濱艦主炮對海上目標射擊 資料圖片

解放軍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內地媒體根據公布的經緯度製作的演習地點地圖顯示,演習海域位於福建泉州的東南方向,距離金門約65公里。對於此次演習對外傳遞出的信息,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7日在答問時說:「中國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完整,會繼續堅持防禦型的國防政策。我們當然最終會統一,我們仍希望和平統一,但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那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保存領土和主權完整。」崔天凱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一中原則」是和平解決方案的基礎,中方沒有妥協餘地。

台海軍演 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根據福建海事局12日對外發布的航行警告,解放軍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環球時報》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專業人士指出,任何演習都是針對特定作戰對象的演習,此次台海軍演一方面是檢驗解放軍實戰化能力,檢驗訓法、戰法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對「台獨」勢力敲山震虎。

據央視新聞報道,18日早上8時,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開始在東南沿海舉行跨晝夜海上實彈射擊演練。多架多型號武裝直升機搭載多型號彈藥飛赴指定的海域。演練緊貼實戰,實行多戰術多武器精確打擊。

低空越海突防 自主規劃攻擊

這次演練緊貼實戰,全程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進行,飛行員駕駛武裝直升機,低空越海突防,在特定海域自主規劃攻擊航線,自主偵查搜索目標,使用導彈和火箭彈對海上浮動發標和模擬艦船等多個目標實施攻擊。隨着夜幕降臨,新一輪火力突擊隨即展開,由於夜間能見度不足,觀察距離受限,飛行過程中,飛行員利用夜視鏡逆光駕駛,依靠飛機儀表實施海上突防,利用紅外、微光等多種夜間識別裝置,完成目標搜索,實施火力打擊。

陸軍航空兵某旅副旅長楊保衛表示,這次海上實彈演練,我們是按照真、難、嚴、實的要求,在環境上突出夜間、海上和複雜電磁環境,在戰法上突出連續攻擊,多彈種攻擊和協同攻擊。

中評社18日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中美關係議題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哈佛法學院和哈佛亞洲中心的講座中發表演講,在答問環節,記者問道,解放軍將於18日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演練,這是北京傳遞什麼樣的信息?您是否擔心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6月去台灣訪問?

對此,崔天凱表示,這個演習並沒有在靠近別的國家的地方舉行,也沒有到離中國很遠的地方去舉行軍演。中國舉行的這種以防衛為目的之例行軍演,對於任何主權國家都是自然的事情。他強調,信息是清楚的:「中國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完整,會繼續堅持防禦型的國防政策。我們當然最終會統一,我們仍希望和平統一,但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那我們將盡一切可能保存領土和主權完整。」

2015年9月,解放軍亦曾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兩岸輿論普遍認為,今次軍演是大陸針對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近期「台獨」言論以及島內「台獨」組織推行「台獨」分裂活動發出的警告。

維護核心利益絕不妥協

對於美台保持「非官方關係」,崔天凱指出,中方已經明確表明了一貫立場,這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的承諾。有哈佛學生問到大陸的對台政策和戰略,崔天凱回應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這裏有一條紅線,中方沒有妥協的餘地。崔天凱強調,關鍵問題在於「一中原則」。如果人們拒絕「一中原則」,基礎就沒了,那也就沒有希望找出和平解決的方案。這是極其重要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