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企成功研發等離子體氣化熔融技術 填危廢無害化處理空白

時間:2018-03-28 15:10:35來源:

  國內首個等離子體爐渣氣化熔融固廢處理示範工程項目

  大公網3月28日訊(記者 張仕珍)航天技術在我國節能環保領域又有新應用。記者28日從位於陝西西安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獲悉,由該院11所源動力公司自主研發的等離子體爐渣氣化熔融固廢處理示範工程項目,日前在江蘇鹽城連續穩定運行超30天,標誌着危廢處理的「終極技術」等離子體氣化熔融技術在國內正式進入工程應用階段。

  據了解,該技術將液體火箭發動機等離子體點火、燃燒、傳熱等技術應用於危廢領域,填補了國內危廢領域爐渣無害化處理的空白。

  破解焚燒帶來的二次污染

  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環境問題日益凸顯,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已成為解決環境問題的要務之一。但長期以來,醫療垃圾、城市生活垃圾、電子垃圾、工業廢物在內的各種危廢及一般工業固廢處理難度大,焚燒帶來的二次污染問題更是難以破解。等離子體氣化熔融技術則為此找到了解決方法。

  據介紹,等離子體氣化熔融工藝是新一代的危廢處理手段,也是目前國際上技術含量最高、效果最為突出的危廢處理方式。該技術將液體火箭發動機等離子體點火、燃燒、傳熱等技術應用於危廢領域,形成等離子體氣化熔融系統,能實現對回轉窰爐渣及飛灰、醫療垃圾、城市生活垃圾、電子垃圾、工業廢物在內的各種危廢及一般工業固廢的無害化處理,並為破解焚燒帶來的二次污染提供解決方案。

  目前,該系統達到了固體廢物無害化、減量化及資源化目標。處理後的殘渣僅為處理前的20%,最終產物一部分轉化為可燃氣體,另一部分冷卻后形成高質量玻璃體熔渣,可作為路基、建材被使用。

  同時,系統產生的煙氣通過相應的凈化處理工藝可實現超低排放,符合全球最為嚴格的歐盟2010標準,實現了從單純的危廢末端治理,擴展為防治二次污染與資源高效利用一體化的全過程控制模式。

  有機污染物焚毀率99.99%

  據悉,系統中的關鍵核心設備均由航天六院自主研發設計制造,各項技術指標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中,等離子體炬極大地提高了使用空氣作為工作氣體的電極壽命,達到600小時以上,高於國內平均水平的3倍;熱效率達到80%,高於國內平均水平的20%,使用成本較國內平均水平降低1/3。

  而另一核心設備等離子氣化爐在設計中依託液體火箭發動機仿真模擬優勢技術及合理的結構布局,可實現有機氣化與無機熔融的完美結合,有機污染物焚毀率達到99.99%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