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擘劃未來

時間:2018-03-19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2018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六下團組,與代表委員面對面互動交流。新征程上的這些密集部署,串起新時代龐大的敘事主題,同時所釋放的新內涵,透出新時代治國理政思想的豐富發展。/大公報記者 孫 志

  延續慣例,習近平今年六下團組,除前往政協聯組會、解放軍代表團和所當選代表的內蒙古團,還參加山東、廣東、重慶代表團的審議。是次總書記「下團組」講話聚焦六大議題,凝聚共識,擘劃未來。

  新型政黨制度

  3月4日,習近平參加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聯組會,「新型政黨制度」是總書記在聯組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的關鍵詞。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並從三方面展現新型政黨制度新在哪、避免了哪些弊端。同時強調認為它「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習近平認為,「新時代多黨合作舞台極為廣闊」。

  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今年全國「兩會」的高頻詞,也是新時代的「強國策」。在內蒙古團、廣東團、山東團、重慶團參加審議時,習總書記多次提出結構轉型升級、提升發展質量的問題。

  在內蒙古團,習近平提出,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在廣東團,他談到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時強調,加快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在重慶團,他叮囑,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不能變成「建設性」的大破壞。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習近平強調,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創新機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點。

  脫貧攻堅

  在參加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對於如何打贏這場脫貧攻堅硬仗,他提出兩個「關鍵」─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針對脫貧攻堅工作作風,習近平告誡要樹立正確扶貧觀:「既要下決心消除絕對貧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從心。小馬拉大車,你拉不動,拉不動的結果是好心沒辦成好事兒。」

  政治生態

  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圍繞「政治生態」,再一次提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選擇在重慶發表這番講話頗具深意。在他看來,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

  習近平強調,「領導幹部要講政德」,「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對於基層建設,習近平非常關注。他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

  「兩會」六下團組,習近平多次提到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

  在內蒙古團,習近平表示,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在廣東團提出,城鎮化進程中農村也不能衰落,鄉村振興也需要有生力軍;在山東團強調,要扎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好政策要落到實處,好心要辦成好事。習近平提醒黨員幹部:不搞一刀切,不搞統一模式,不搞層層加碼,杜絕「形象工程」。他表示,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要把握好出發點和落腳點: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促進廣大農民共同富裕。

  強軍興軍

  「誰是最可愛的人,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12日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習近平一句「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溫暖軍心鼓舞士氣。13日提交人大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組建正部級的退役軍人事務部赫然在列,可視作對軍人保障的重要舉措。

  對強軍目標,習近平在兩會上着重談了三件大事。談軍民融合,他說,要強化開放共享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通過軍民融合把軍隊搞強。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他強調,仗怎麼打,就怎麼練。談依法治軍,他說,要堅持嚴字當頭,強化執紀執法監督,嚴肅追責問責,把依法從嚴貫穿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