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飛掌憲法委 徐紹史管財經委

時間:2018-03-14 03:16:43來源:大公網

  圖:李飛(後排中)出任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13日表決通過了大會關於設立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決定設立民族委員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等10個專門委員會。經此前憲法的修改,原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港人熟知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成為首任主任委員。此外,新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由徐紹史擔任,備受海內外輿論關注的軍中「反腐先鋒」劉源繼任副主任委員。/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與十二屆全國人大相比,本屆全國人大設立的專門委員會,在名稱和數量上均有不同。十三屆全國人大設立的專門委員會包括民族委員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華僑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共十個。較上一屆新增設社會建設委員會。各專門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若干人、委員若干人組成。

  法委會更名憲法和法律委員會

  在名稱上,原法律委員會更名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這被認為有利加強憲法的監督和實施。此外,沿用多年的內務司法委員會,在本屆也更名為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分析認為這將強化全國人大專委會的監察職能。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規定,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議監察法草案,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審查中央和地方預算。為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昨日分別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下周表決新任專委會領導人選

  在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方面,今年65歲的李飛擔任主任委員。李飛是著名法學家,在港澳擁有極大聲望。在歷次「釋法」中,李飛的表態均是媒體報道的重中之重,堪稱「一錘定音」。值得一提的是,曾參與基本法起草、在港澳辦工作多年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此次也進入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擔任委員。

  財經委主任委員由徐紹史擔任。徐紹史在2017年中卸任國家發改委主任一職,隨後擔任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他在本屆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並掌舵財經委。今年67歲的劉源,2015年卸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後,轉任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並在昨日連任這一職務。

  依照大會安排,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在3月19日舉行的第七次全體會議表決新一屆民族委員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華僑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的人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