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女委員:帶醫療團隊到內地扶貧

時間:2018-03-08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北京報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青年出版社董事長馮丹藜穿着一身鮮紅色的裙子,在冬天的人民大會堂門前顯得更為亮眼。「去年醫療改革比較受關注,要將優質醫療資源延伸到鄉村也是政府比較多的,我個人也很幸運有機會參與到醫療扶貧隊伍中。」她告訴記者,自己參加「光彩明天」醫療隊16年,到過內地650市縣進行醫療扶貧工作,為當地視力障礙的兒童提供治療。去年,她帶隊到貴州、河北、陝西等地方進行醫療扶貧。馮丹藜笑言,雖然作為港區政協委員,在香港生活條件好,反而因此更覺得感恩。「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優厚的生活,因此祖國還有很多貧困的地方,希望能夠出一分力。」

  「雖然說醫療隊伍是提供免費治療的,但這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馮丹藜坦言,醫療扶貧落實到基層,經常遇到信息不對稱的事情。她說,當地基層幹部不少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拒絕醫療隊的幫助。「因為他們對我們也不了解,始終懷有戒心。每次遇到這些情況,就只能靠多溝通,用誠意打動當地人,我們真的只是來提供幫助的。」

  她告訴記者,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到新疆維吾爾族的聚集區裏進行工作,因為語言不通,再加上少數民族的習慣不同,醫療隊提供幫助的請求被拒絕了。「當時,我們只能自己尋找需要幫助的孩子。當地維族阿訇看到了我們的工作後,態度慢慢軟化和改變,最後還親自上門道歉。阿訇後來一直跟我們有聯繫,當地有哪些需要幫助的孩子,都會主動告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