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艦將過南海 華戒勿無風起浪

時間:2018-02-14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護衛艦「薩瑟蘭號」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英國國防部長韋廉信透露,英國戰艦下個月將從澳洲啟航,經由南海回返英國,妄稱要捍衛「自由航行」的權利。

據《澳洲人報》13日報道,韋廉信說,英國護衛艦「薩瑟蘭號」(HMS Sutherland)將於本周較晚時候抵達澳洲,他告訴《澳洲人報》:「它將(在回返英國途中)駛經南海,明確展示英國海軍有權這麼做。」

韋廉信拒絕透露,該護衛艦是否會和美國軍艦一樣,駛入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但是他強調:「我們絕對支持美國在這方面的立場,我們非常支持美國所做的一切。」

就在上周一(5日),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凱達諾也宣稱,美軍艦將會繼續在南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南海明明風平浪靜,有人偏偏無風起浪,真實目的昭然若揭。

耿爽表示,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着航行飛越自由的旗號,威脅和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

耿爽稱,當前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南海地區局勢一直企穩向好,地區國家近來也多次表態對此作出積極的評價。南海明明風平浪靜,有人偏偏無風起浪,美方有關人士將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與推銷自家的武器掛鈎,其真實的目的昭然若揭。

耿爽當日還表示,中方對開創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是有誠意的,但是任何雙邊關係要發展得好,都需要雙方相向而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