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觀察\武警改革組建機動總隊\馬浩亮

時間:2018-02-14 03:16:23來源:大公網

按照軍改部署,從今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按照新體制運行。一系列調整組建的新部隊陸續亮相,大動作之一是調整組建了2個機動總隊,受武警總隊指揮調配,從事重大的反恐維穩、應急救援、處置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機動作戰、應急支援等工作。

按原來「一統二分」的體制,武警部隊受國務院、中央軍委領導,由各地公安分級管理、分級指揮。武警部隊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總隊,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設指揮部,同時轄有14個機動師。這部分兵力構成了武警內衛部隊,是武警的主體,也是本輪改革的重點。此外,武警還設有水電、森林、交通、黃金等專業警種指揮部。

改革之後,武警部隊由中央軍委統一領導指揮,不再列入國務院序列。同時,武警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整合了各機動師及專業警種力量,新設了第一、第二機動總隊,執行軍級建制,各轄若干機動支隊、特戰支隊、交通支隊和工程防化支隊。改革後,武警部隊進一步聚焦主業,回歸本職,強化武裝力量屬性。與各省總隊負責本省區域內任務相比,機動總隊沒有固定執勤範圍,受中央軍委及武警總隊指揮,執行跨區機動重大任務。另有部分機動師部隊,整編劃入各省區市總隊。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武警部隊水準最高的兩支特戰尖兵,也劃歸兩大機動總隊,大大增強了。原屬於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的「獵鷹突擊隊」,2014年曾接受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授旗。「雪豹突擊隊」原隸屬於武警北京市總隊,近日按照戰鬥編成拉進南方叢林地帶,嚴密組織「魔鬼周」極限訓練,檢驗提高反恐制勝能力。

本輪武警改革中另一個新誕生的總隊是武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隊。武警新疆兵團指揮部組建於1983年,負責新疆兵團所屬各城市團場的守衛警衛、反恐維穩任務。後幾經調整,2012年升格為副軍級。去年10月調整為武警新疆兵團總隊,與各省區市總隊一致。其與武警新疆總隊一道,成為維護新疆穩定、打擊暴恐勢力的重要力量。

此外,為提高裝備科技水平,武警部隊總部機關還增設了裝備部,與參謀部、政治部、後勤部、紀委等構成「四部一委」,形成了與陸海空及火箭軍總部機關相同的格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