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衛計委:內地流感疫情回落

時間:2018-02-13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在河南鄭州市兒童醫院輸液大廳,醫務人員在為患流感兒童輸液  新華社

  今冬內地流感疫情嚴峻,引發各界關注。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12日在北京表示,內地流感疫情目前已回落。中國流感監測網絡數據顯示,今年一月以來,在流感樣病例監測方面,北方省份疫情繼2018年第一周出現下行拐點後持續下降;南方省份疫情也於今年第三周出現下行拐點並呈下降趨勢。在流感樣病例爆發疫情方面,內地各省疫情都已降到較低水平。有專家指出,隨着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和病愈病例增加,人群短期內會產生免疫力和抗體,預料在春節期間將不會出現流感大規模復發情況。/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盧靜怡報道

  王賀勝在出席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時表示,今年冬季全國流感活動強度高於近幾年的平均水平,流感疫情防控是當前的重點工作。目前全國流感疫情已回落,衛計委並在春節前夕對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防治工作再次進行部署,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強化監測預警和疫情處置,做好醫療服務和健康科普。

  學校放假 人群傳播風險減

  去年年底開始,內地各省市大規模出現流感高發。這一輪流感在近日流感病例終於逐漸減少,內地各疫情都降到了較低水平。「這幾天門診來看流感的病人明顯少了很多。」廣州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副主任醫師、感染管理科主任孫樹梅對大公報表示,流感病毒的特點是會集中在一段時間內大規模爆發,但時間久了,隨着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和病愈病例增加,人群短期內會產生免疫力和抗體,因此流感爆發時間不會維持太久。她稱,人體對流感病毒的抗體會持續一段時間,預料在春節期間將不會出現流感大規模復發情況。

  「流感容易在人群中傳播,流感大規模爆發也跟集體活動有關。由於近期各大中小學已經放假,在人群傳播風險減少,感染病例數量也會大幅下降。」孫樹梅稱,這一波流感屬於乙型流感,春節寒假結束後,還需要小心防範甲型流感的傳播。

  專家:歷年流感高峰在三月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也表示,廣東流感歷年流行高峰主要出現在三到七月,對流感情況仍需持續關注。據了解,目前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專家建議老人、兒童和體弱多病者及早到當地預防接種門診接種疫苗,減少重症的發生。

  今年入冬以來,內地整體的流感流行水平明顯高於往年,是近幾年來流感流行強度最大的一次。內地流感病毒監測結果顯示,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未發現影響流感病毒傳播力、疾病嚴重性和耐藥性的變異。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表示,通過流感情況進行持續監測發現,發現流感疫情主要發生在學校,絕大部分病例臨床表現以輕症為主。隨着學校和託幼機構放寒假,本次季節性高峰將出現回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