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土地入市」打造集體經濟明星村

時間:2018-02-13 03:16:24來源:大公網

  位於成都市郫都區、都江堰市、彭州市三市區交界處的唐昌鎮戰旗村,2015年被確定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以「土地入市」為契機,集體資產被盤活,成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重要資本,農民腳下的土地正釋放出改革的紅利。

  「土地入市」的改革機遇,意味着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與國有土地享有同價同權,戰旗村還將入市後獲得的資金投入到產業發展當中,改善村上的面貌,鄉村旅遊也有了發展的基礎。同時,戰旗村創新成立了戰旗集體資產管理公司作為市場主體,鎖定1704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將集體經濟股分量化給每一個村民,讓資源變成資產,資金變股本,農民變股東。

  據了解,戰旗村開工建設了「鄉村十八坊」,以作坊式經營為主,設立豆瓣坊、醬油坊、釀酒坊、陶藝坊等,打造農耕文化。按照內部分配的「二八原則」,土地出讓淨收益的20%用於成員現金分紅,其餘80%作為村集體公積金、公益金、風險金,用於發展集體經濟、為村民購買醫療保險,進一步完善村公共基礎設施等。

(記者 向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