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最快速度修憲 改革有法可依/馬浩亮

時間:2018-01-20 03:16:32來源:大公網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明確提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這是今次修憲的最主要之處,將在3月份全國兩會正式通過法定程序完成。

  這也將是繼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之後,現行的「八二憲法」第五次修改,亦是第三次涉及指導思想的修改。1999年和2004年的修憲,分別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進憲法。需要注意的是,這兩次修憲乃是在1997年十五大、2002年十六大修改黨章後,時隔一年多進行的。今次則是在2017年10月十九大修改黨章後,旋即於2018年進行修憲,間隔時間僅幾個月,創最快速度。十九屆二中全會,也是歷史上第一次為討論修憲而專門召開的二中全會,打破了以往二中全會討論兩會人事的傳統做法。

  這樣的創新方式,有重要的考量。誠如二中全會所指出的那樣,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國家各項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必須根據形勢發展,與時俱進進行修改,否則,就將造成相關改革於法無據,遲滯延宕,影響總體發展進程。

  今次修憲,將十九大確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憲法,堪稱是在「第一時間」無縫銜接,避免法律與實踐、黨章與國法「脫節」的空窗期,為國家各項改革發展提供統一完整的法律制度框架。

  除形式上的創新,修憲內容同樣「新」意多多。除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兩個階段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奮鬥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外交新思路,以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監督新體制,都將納入憲法,成為內政外交的重要遵循。

  短短一周之內,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及十九屆二中全會相繼召開,監察改革已基本就緒。而根據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的《監察法》草案,「維護憲法和法律法規」被列為新的監察機關三大主要職能之首。未來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既是依憲法設立、依憲法監督,也將監督所有公職人員遵守憲法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