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寒地區最大難題隧道」貫通

時間:2018-01-17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16日,建設者在哈牡高鐵愛民隧道慶祝隧道貫通/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高寒地區唯一極高風險隧道、被定性為「中國高寒地區最大難題隧道」的哈牡客專鐵路愛民隧道,16日貫通。

  全長292.995公里的哈牡客專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最北「一橫」綏滿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哈牡客專構成黑龍江省東部口岸綏芬河至內蒙古自治區口岸滿洲里的運輸大通道,對構建歐亞大陸橋的位置非常重要。

  「哈牡客專高鐵列車進入牡丹江市區時,將在郊外進入全長2940米的愛民隧道運行,至接近牡丹江站時再上行至地面,總體呈『V』字形,從而減少高鐵開通對城市環境和民眾生活的影響。」中國鐵建二十二局集團哈牡客專項目部經理李寶成說,這條愛民隧道被中國國內隧道專家定性為「國內高寒地區最大難題隧道」。

  愛民隧道地處中國寒冷地帶,極端最低氣溫零下35攝氏度,面臨防凍脹、防雪害和冬季施工等技術難題。此外,全線穿越多處「鬆散沉積層」、「第三系泥沙岩」等地層,五級、六級圍岩長度佔比達95%,被稱為「高寒地區地質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