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鹽通高鐵開建 時速350公里

時間:2018-01-17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16日,時速達350公里的鹽通鐵路在江蘇鹽城開建。圖為鹽通鐵路經過的新洋港斜拉橋施工現場/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16日上午,時速達350公里的鹽通鐵路在江蘇鹽城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從鹽城到南通僅需約40分鐘,到上海時間縮短至1小時左右。作為中國沿海高鐵通道的收官之作,鹽通鐵路將打通沿海鐵路大通道,對完善長三角區域鐵路網具有十分重要意義。/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鹽城報道

  鹽通鐵路被列入2016年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2017年國家《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是國家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沿海鐵路通道、長三角城際網、江蘇省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項目建設工期四年

  鹽通鐵路自徐宿淮鹽鐵路鹽城站引出,向南經大豐區、東台市、海安縣、如皋市,終點為在建的滬通鐵路南通西站,新建正線全長156.6公里,採用雙線高速鐵路的技術標準,設計速度目標值為350公里/小時,沿線共設站6座,項目總投資262.8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工期為4年。該鐵路建成後,將與徐宿淮鹽鐵路、滬通鐵路等相連構成京滬高鐵通道徐州以南的重要分流通道,並通過滬通鐵路長江大橋成為銜接長江兩岸高鐵環線的重要線路。

  「高鐵一響,黃金萬兩;高鐵一通,轉換時空。」鹽城市委書記王榮平說,鹽通鐵路建成後,令鹽城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時經濟圈和北京一日商務圈,鹽城將從交通末梢變成高鐵樞紐,將成為擁有4000萬人口的蘇北地區接軌大上海、融入長三角的最快捷通道,將重塑區域經濟版圖。

  江蘇經濟總量在內地「坐二望一」,但高鐵建設卻大大落後於其他發達省份。為此,未來幾年江蘇將加快高鐵建設。除鹽通鐵路外,今年江蘇還計劃開建蘇南沿江鐵路、滬通鐵路二期、滬蘇湖鐵路等3個項目,並加快推進北沿江高鐵、寧淮鐵路、鹽泰錫常宜鐵路、通蘇嘉鐵路等4個項目的規劃建設。

  建「1.5小時交通圈」

  根據規劃,到2020年江蘇時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將達到1600公里左右,較現有里程增加近一倍,形成北接隴海、南跨滬寧、西聯京滬、東啟江海的高鐵網絡,縣級以上節點城市的快速鐵路覆蓋率達80%左右,實現南京與12個設區市及周邊大中城市的放射狀「1.5小時交通圈」。

  中國鐵路總公司建設管理部主任王峰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鐵路運營總里程已經達到12.7萬公里,其中高鐵運營總里程突破2.5萬公里,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鐵路網與最發達的高鐵網。鹽通鐵路的建設對於構建國家沿海鐵路大通道,完善長三角區域鐵路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