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農作物「喝中藥」保舌尖安全

時間:2018-01-16 03:16:43來源:大公網

  圖:河北省文安縣,直升機正對所有易發生病蟲害的轄區林地噴灑生物農藥,確保森林生態安全/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農作物「喝中藥」取代化學合成農藥?由蘭州交通大學天然藥物開發研究所教授沈彤及其團隊研發的技術及產品,成功實現了這一想法。

  沈彤及其團隊歷時20多年,以傳統中藥材為原料,自主研發出一種集營養、防病、殺蟲為一體的純中藥製劑植物源生物農藥系列產品。該產品近10年來已在甘肅省、陝西省、四川省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省區種植的100萬畝、10多種農作物上進行了試驗示範及應用推廣,改變了傳統農業依賴化學合成農藥治病防病的習慣,有助於從源頭上解決食品安全及環境污染問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我們將沈彤團隊研發的植物源生物農藥部分產品在甘肅省定西市、平涼市和隴南市等地方的馬鈴薯種植上進行過推廣和應用,發現該產品對馬鈴薯晚疫病防治效果達到75%、產量增加16%以上。」甘肅省植保植檢站研究員張文解說。

  沈彤介紹,2017年底,該系列產品得到了國際生態組織權威第三方認證機構法國愛克賽爾的認證,可用於美國和日本標準有機農業生產種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