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桑吉」輪溢油面積日增數倍

時間:2018-01-16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目前,中國海洋局已對「桑吉」輪開展清污工作/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央視新聞、新華社、中新網報道:巴拿馬藉油船「桑吉」輪整體沉沒後,其在長江口以外泄漏油污問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根據最新消息,15日早上10:00,「桑吉」輪東側有一條長約10海里,寬約1-4海里的油污帶,較14日溢油面積增加數倍,現在海面上有油污帶和階段性溢出油氣在燃燒,燃燒產生的煙霧和14日相比明顯減少。目前,海洋局已開展清污工作,並成立事故調查組,進行事故調查工作。據了解,「桑吉」輪上裝載有約13.6萬噸凝析油,同時,「桑吉」輪自身油箱還裝有近1000噸重型柴油,專家擔心,這些泄漏的油污將破壞海洋生態環境。

  據央視新聞報道,15日早上10:46,德深號、深潛號開始了海面清污工作。一直以來,油污泄漏污染海域是對海洋生態環境的重大破壞難題,2010年,英國深海鑽油平台發生井噴並爆炸,最終導致墨西哥灣接近9971平方公里的海域被污染。這起歷史上最大的石油泄漏事件造成6104隻鳥類、609隻海龜和1400隻海豚在內的哺乳動物死亡,原油污染造成的危害至少需要60年才能恢復。

  油污將影響海洋生態幾十年

  對於本次「桑吉」輪泄漏的油污影響,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石油工程教授李發印認為,船上13.6萬噸凝析油,相當於1400個一級加油站的存量。「本次事故燃燒產生的廢氣,相當於中國年汽車尾氣總量的千分之一,由於集中於事故區域,其危害性還是相當嚴重的。」

  常州大學石油工程學院黃維秋等多位教授擔心,油輪沉沒將污染深層海水和海底沉積物,對周邊海洋生態環境產生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長久影響。

  據國家海洋局監測,事故船舶距離中國舟山近岸約350公里,暫不會對近岸海域生態環境產生嚴重影響。國家海洋局東海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張勇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塊應該屬於開放海域,離我們人類居住的地方應該很遠,影響很小。」

  有關部門表示,將進一步加強空海立體監視監測,擴大監測範圍,並針對沉船溢油開展監視監測,及時掌握溢油分布、漂移擴散狀況,有效做好事發海域生態環境狀況影響評估。

  事故或因疏於瞭望引起

  浙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海運學院的老師柴旭濤認為,這次事故在瞭望上極可能存在疏忽。「這麼大的船,就是眼睛也能看得到啊。」

  再者,船上都裝有先進的電子設備,比如雷達、電子海圖等,「船長會設置一個警報圈,一般是6海里,也就是說,一旦有船闖進6海里了,就會自動發出警報。」但在中國沿海等來往船舶頻繁海域,有些船往往會關掉警報。

  一般在有「碰撞危險」的船舶會遇前,按照「國際避碰規則」會各自向右,保持2海里(1海里=1852米)外通過,附近有礙航物或有疑問的話,兩艘船上的駕駛員會通過VHF(船用甚高頻)進行溝通,商量各自採取什麼樣的動作使船舶在安全距離外通過。

  「如果雙方溝通上出現了問題或者障礙,也會引起碰撞。」他說。「另外,圖片上兩艘船撞得這麼厲害,說明當時的航速還是比較高的。因為船很笨重,要掉頭或者轉向,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不像汽車那麼靈活,所以如果發現晚了,就會來不及避讓而撞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