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中國去年GDP增6.9%

時間:2018-01-12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10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金邊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中新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0日下午在金邊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時透露,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整體形勢好於預期,2017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增長6.9%左右。李克強亦在會議中表示,中方願與湄公河國家一道,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近水樓台先得月』,中國的發展必將最早、最多地惠及周邊國家,特別是湄公河國家。」

  據新華社、中新社、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家統計局將於下周公布去年GDP等數據,李克強在會議上的表述率先透露了相關數字,亦符合市場預期。據已公布的前三季度GDP數據顯示,首兩季度及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分別為6.9%及6.8%。

  全面開放新格局機遇巨大

  「中國發展得益於良好的周邊環境,也是周邊國家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穩定器。」李克強還表示,過去一年,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創多年來的最低;進出口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財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業效益明顯好轉;債市、股市、房市平穩運行,外匯儲備持續增加,企業槓桿率穩中有降。

  李克強分析指,中國經濟之所以能有這樣良好的表現,關鍵就在於我們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着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創新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消費結構、產業結構加快升級,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構建,蘊藏着巨大的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

  李克強表示,瀾湄合作兩年來,我們秉持發展優先、平等協商、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效,已成為本地區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機制之一。中方願與湄公河國家一道,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李克強就推動瀾湄合作從培育期順利邁向成長期,打造次區域和南南合作典範提出以下建議:

  瀾湄拓水利農業衛生合作

  第一,做好水資源合作。要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加強上下游協作,照顧彼此關切,統籌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係。着眼於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制定「水資源合作五年行動計劃」,加強旱澇災害應急管理,打造共建共享的水資源合作平台。

  第二,加強水利設施建設等產能合作。中方擁有性價比高的水利電力裝備和工程建設力量,適合湄公河國家需求。中方支持企業按照可持續發展理念,在湄公河國家參與建設水電站、水庫、灌溉、飲水工程,實現合作共贏。

  第三,拓展農業合作。中方支持企業到湄公河國家開展農產品深加工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願與湄公河國家深化農業科技合作,打造農業技術交流、聯合研究及投資貿易合作平台。

  第四,提升人力資源合作。今年中方將向湄公河國家提供2000個短期研修和在職學歷學位教育名額、100個為期四年的本科獎學金名額。

  第五,推動醫療衛生合作。中方願與有關國家建立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深入實施跨境傳染病聯防聯控項目,協助有關國家開展醫療衛生體系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