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公報助還原考古名家史蹤

時間:2018-01-02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陝西考古博物館設計效果圖\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陝西考古博物館籌建之際,一位考古大家、一段蒙塵的歷史逐漸清晰。這就是上世紀三十年代赴陝組建陝西考古會,並主持了寶雞鬥雞台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的徐旭生。事實上,他領導了「陝西歷史上第一次現代意義上的考古」。

  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徐旭生非但未被大眾所知曉,以至於最具權威的《中國大百科全書.考古學》「著名金石學家、考古學家」序列,也未見徐旭生的詞條。然而陝西考古博物院專家欲還原徐旭生的歷史身影時,竟發現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大公報詳錄了這位著名史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在彼時掀起的學術旋風和其帶動的社會思潮。

  徐旭生擔任了中國史上首個中外合作科學考察團─「中國西北科學考察團」的中方團長,當徐旭生1929年與斯文赫定(瑞典籍的世界著名探險家)一道返回,受到學術界空前熱情的歡迎。1929年1月大公報連續多日刊登有關報道,1月31日大公報並配發社評《西北科學考察團之功績與教訓》,社評指:「徐炳昶君(徐旭生)與斯文赫定博士,並在北平演講,喚起學術界之傾倒。」

  社評最後說,「欲建設新中國,必須自然科學,必須有無數之科學家。徐炳昶氏所論新疆之地位,對於中國全部,同為真理。吾是以感謝西北考察團之功績,是以願全國青年接受科學救國之教訓。」

  不完全統計,大公報從1929年直到1931年這段時間,有關徐旭生活動的報道和評論就達十餘篇(次)。這位考古學界歷史定位尚未廓清的考古大家,大公報的歷史版面清晰呈現了;與此同時,借助徐旭生的考古經歷引發的科學救國之思想啟蒙,大公報做到了。

(記者 孫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