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造真皮可3D打印

時間:2017-12-06 03:16:3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俞晝報道:不論是什麼器官的移植,最重要的就是血管化的過程——也就是移植上去的器官能與患者體內的血管接通,讓血能暢通運行,這樣才能保障移植器官的存活。血管化的時間越短,患者的風險就越小。

  「目前歐美市場普遍使用的Integra,血管化的時間需要三周左右,在這三周裏,患者都會面臨感染的危險。」

  如何縮短這三周血管化的時間,成為燒傷科團隊主攻的難題。為此,2002、2013年,韓春茂團隊先後向浙江省自然科學基金申請了「膠原多孔膜的血管化研究」項目和「強化型真皮再生模板的優化構建及其促進燒傷創面愈合的機制研究」項目,致力於攻克目前人工真皮的缺陷。

  經過三年的不懈努力,強化型人工真皮終於面世。「我們把一個高分子材料的編織網放進人工真皮,強化它的整個真皮支架。」隨後,韓春茂團隊以實驗豬為樣本,對其背上一塊巴掌大小的皮膚,模擬真皮缺損的狀態,移植高分子編織網強化型人工真皮,發現移植後的皮膚機械強度明顯增加,而且血管化進程加快,十天就完成了血管化的過程。

  不久前,韓春茂的課題組新採購了一台國內最先進的生物3D打印機,致力於更高級生物修復材料的研製,實驗一旦成功,就能實現人工皮膚的即打即用,真正做到為患者提供個體化治療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