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謀建「水上經濟走廊」

時間:2017-11-14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粵港澳大灣區集裝箱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一。圖為南沙港碼頭 資料圖片

  廣東正加速整合港口資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水上經濟走廊」,記者13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官網獲悉,廣東省港口布局規劃項目近日正式委託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進行研究,成果預計一年後公布。按照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今年最新部署顯示,廣東將把廣州港、深圳港打造成國際門戶樞紐港,帶動東莞港、珠海港等周邊港口發展,構建對接港澳、聯通西江、服務泛珠三角地區的世界級港口群。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

  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後,全國多地出現港口資源整合潮。在此背景下,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徵集「廣東省港口布局規劃項目」研究值得關注。該項目最終由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負責調研,為期約一年。   項目除了全面評估廣東上一輪布局規劃實施效果,還會關注包括瓊州海峽快速客運系統的建設、沿海區域經濟和產業變化對港口發展的影響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方向,將出台《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航運樞紐發展戰略研究》專題等成果。

  按照規劃部署,廣州港、深圳港將加速建設國際門戶樞紐港。廣州港務局副局長袁越表示,目前廣州港南沙港區擁有16個10萬至1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可滿足世界最大集裝箱船靠泊作業要求。截至今年9月中旬,廣州港已與全球41個港口建立友好港合作關係,開通集裝箱航線195條。深圳港鹽田港區目前擁有18個大型深水泊位,與全球近40家大型船公司緊密合作,提供每周約90條航線,能夠到達世界各主要港口。

  粵港澳港口群是目前世界上通過能力最大、水深條件最好的區域性港口群,港口群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一,世界吞吐量前十名港口中,粵港澳大灣區佔了三個(深圳、香港、廣州)。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水上經濟走廊」,實現世界級港口群崛起的過程中,香港可積極融入協同大作戰。他稱,香港在國際航運業上有先發優勢,可以在船舶買賣、租賃服務、仲裁方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的發展。「粵港可以在金融、航運和對外貿易等方面共同開發沿線市場。」

  三市合作建南沙港四期

  此外,廣東多個城市日前簽署合約推進港口資源強強聯合。廣州與東莞兩市在上月簽訂協議加快港口資源整合,打造廣州─東莞港組合港,兩港還將共同開發建設新沙港二期,擬建4個10萬噸級通用泊位。協議中還提出,穗莞兩市將實現港口資源整合和航運資源共享,增加珠三角地區製造業企業通過兩地港口進出口貨物的比重。

  廣州還與佛山、中山在8月簽署合同,三市企業合作共建南沙港區四期工程。廣州南沙港是珠江西岸唯一的深水港,專家認為,此次合作可降低佛山、中山企業的綜合物流成本,同時增強廣州港對腹地貨源的吸附能力。對於珠三角貨物物流,香港港以國際中轉業務為主,深圳港以國際幹線運輸為主,廣州港則以內地集裝箱的沿海運輸為主,三者可就不同定位而分工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