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中越共尋強國富民夢

時間:2017-11-10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11月8日,中越智庫論壇在越南召開,研討中共十九大暨APEC框架下中越合作\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11月9日,在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習近平指出,中越是山水相連、唇齒相依的鄰邦。近代以來,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兩國人民並肩戰鬥、彼此支援,結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誼。進入新時期,中越將共同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創造出各自的發展奇跡,也推動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

  習近平指出,隨着中越兩國務實合作深入拓展。中國連續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越南成為東盟國家中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近1000億美元。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越南投資興業。兩國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中國是越南第一大外國遊客來源地,每周往返於兩國之間的客運航班有300多趟。

  攜手打造多邊合作亮點

  習近平指出,上個月,中共十九大成功召開,制定了中國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總體方針和行動綱領,繪製了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越南也正全面推進革新事業,朝着早日建成民富國強、民主、公平、文明的現代化工業國目標邁進。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攜手合作,共同追尋強國富民夢。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幻,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作為前途相關、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我們要維護和發展好兩國關係,為各自維護穩定、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提供助力,共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開放發展。雙方要把穩方向,謀求戰略互信新高度;深化合作,構建利益融合新格局;擴大交流,築就民心相親新基礎;加強協調,打造多邊合作新亮點;着眼大局,續寫敦親睦鄰新篇章。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越南領導人以及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共挖合作潛力,厚植友好情誼,深化兩國特殊友好,攜手開創中越關係新局面。

  願與越方共推亞太發展繁榮

  習近平指出,我這次訪問還將出席在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方支持越方辦好這次會議,願同越方和其他成員一道,在「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享未來」的主題下,就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加強地區互聯互通、推進經濟結構改革創新、促進包容性發展、規劃2020年後合作願景等方面開展務實討論,取得積極成果,為推動亞太共同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