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科考船新建數量居冠

時間:2017-10-2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本月初人們在三亞港歡迎載有「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的科考船「探索一號」歸來。通過這次海試,進一步全面檢驗和驗證了四千五百米載人潛水器的各項功能和性能,海試的成功標誌着研製工作取得圓滿成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科技日報》及澎湃新聞網報道:中國科考船的設計建造已從跟隨走到了世界引領的黃金期,新建、在建數量均居世界首位。據近日在上海召開的「2017海洋科學考察船技術高峰論壇」上的消息,截至今年8月,中國正在設計或建造的海洋科考船約10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七○八研究所總工程師黃蔚說,不只是數量的提升,我國新建的科考船在性能等方面也進入第一梯隊,逐步努力引領發展,正在從改裝到專業新建,從近海到深海、遠洋、極地的進程中逐步邁進。

  認識海洋、經略海洋,需要具備對海洋觀測、探測及預測的能力。上海市船舶與海洋工程學會理事長邢文華表示,海洋科學考察船作為海洋探測與研究的重要平台,是海洋能力建設的關鍵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

  中國海洋科學考察事業至今已走過60多年光輝歷程。「東方紅」、「向陽紅」、「遠望」、「海洋」、「科學」、「實驗」等系列科考船相繼問世,為中國海洋科學考察研究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極大地提高了中國海洋事業的國際地位。

  「一帶一路」增加需求

  中國國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長曲探宙表示,目前,中國加入國家海洋調查船隊,具備海洋、遠洋調查能力的船舶已達50艘。伴隨「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要滿足全球化海洋調查常態化、業務化和廣泛開展海洋調查國際合作的需求,這些船舶數量和功能還遠遠不夠。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七○八研究所總工程師黃蔚說,下一階段,中國海洋調查船的設計建造要求會越來越高。預計海洋調查船的需求量將呈現序列化的發展趨勢,而不是點狀發展。未來,中國要構建全海域、全水深、全天候的專業、高效、智能、綠色的海洋科考裝備體系。

  首艘遠洋漁調船下月出征

  據悉,中國第一艘滿足最新極地規則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正在由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建造,將在2019年正式服役。該船具備雙向破冰能力,能加大南北兩極科考作業的時間窗口,同時增加智能船體和智能機艙設計,以應對南北兩極惡劣環境的挑戰。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中國第一艘遠洋漁業資源調查船「淞航號」目前已順利完成試航,將於下月8日出征南海。

  船上配備世界最先進的漁撈設備、科考系統設備和實驗室,總值達8000萬元,能夠支持拖網、金槍魚延繩釣、燈光魷魚釣等三種以上的漁業作業方式,可適應不同漁業資源生物學特性的調查,為開展不同漁具漁法研究提供基礎保障。

  據《科技日報》報道,中國海洋大學「東方紅3」號科考船是一艘5000噸級新型深遠海綜合科學考察實習船,預計於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