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認識新矛盾找準發展着力點

時間:2017-10-22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18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世紀廣場大屏幕直播十九大開幕會,民眾拍照留念\中新社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21日刊登文章指出,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對社會主要矛盾做出全新判斷: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是對五年來中國發展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深刻總結,也是對近40年來改革發展成果的歷史回應,更是對未來中國發展方向、發展目標的精準定位。

  該篇題為《新矛盾,回應美好生活的嚮往》的文章說,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落後的社會生產」到「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關注的光圈變大了,問題的對焦卻更精準。

  與時並進 把脈民生訴求

  文章指出,今天,人們不再冬儲大白菜,中國也已換了模樣,中國製造悄然升級,「走出去」步履不停……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城鎮化率接近60%,而「天眼」探空、「嫦娥」探月、「蛟龍」探海讓國外媒體都驚呼「科學革命正在中國發生」。

  與時代同步的新判斷,也與普通人的訴求脗合。1983年,「桑塔納」轎車進入中國,僅過了30餘年,今天不少城市已開始研究燃油車退出,聚焦環境質量;1987年,北京市民排隊兩小時嘗鮮洋快餐,今天更多人追求「低脂低糖」,健康安全成為首選;1997年,62萬中國人才開始「觸網」,今天超過10億人用手機上網,網絡安全更重要……

  文章提到,與主要矛盾變化相應的,是報告中提出的「兩個必須認識到」。從「變」的方面看,主要矛盾的變化提出了許多新要求;而從「不變」的方面看,主要矛盾變了,但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立足國情 回應民之嚮往

  文章還說,「舊過程完結了,新過程發生了。新過程又包含着新矛盾,開始它自己的矛盾發展史。」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也不能不振興;入學率再創新高,但教育均等化依然重任在肩。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哪裏有問題,哪裏就應該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另一方面,人口基數大,人均GDP仍處世界中游;還有4300多萬人,渴望走出深度貧困;城鄉之間、東西部間,發展落差仍然存在;社會矛盾與問題交織疊加,民生領域還有短板……這一切,讓我們不能不牢牢把握基本國情,不立足最大實際,不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今天我們重新定義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並不是說不需要發展了,而是要在美好生活需要的供給上下更大功夫,兌現「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的莊嚴承諾。參與翻譯十九大報告的葡萄牙語專家拉法埃爾感嘆:「十九大報告中,人民是被放在第一位的。」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重新定義社會主要矛盾,是對社會變遷的把握,但歸根到底是對人民嚮往的回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