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統戰」格局下的民主願景\鄭曼玲

時間:2017-10-22 03:15:50來源:大公網

  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邀請中央統戰部、中央外聯部負責人出席的一場記者會,吸引了眾多境內外媒體到場。提問環節甫一開啟,就有記者拋出「執政60多年後,中國共產黨為何還將統戰工作置於更高位置」的問題。

  事實上,這應當是持續關注中國政治動向之人士的共同觀感。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部署「大統戰」格局的思路十分明顯。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這是中共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當年5月,中央統戰工作會召開。與此前已經舉行了20次的類似會議不同,會議名稱中的「全國」被改為「中央」,級別之提升凸顯出新時期執政黨的「大統戰」思維。

  2015年7月,中央召開首次群團工作會,所有常委悉數出席,規格之高令人矚目。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又通過決議,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不僅如此,在一段時間內,中央統戰部還成為首個擁有「雙副國級」的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幹部高配」的背後,體現出中央最高層對於統戰工作的新要求與新設計。

  人們注意到,這些新思維在習近平的一系列統戰工作論述中屢屢體現。黨外知識分子中,他強調留學歸國人員是統戰工作「新的着力點」;並提出要加強和改善對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非公經濟人士中,他特別提到要引導「年輕一代致富思源」。這些論述被外界概括為,「海歸、大V、富二代」將成為新的統戰對象。另外,他還提出「要加大黨外代表人士培養、選拔、使用工作力度」,彰顯執政黨用人惜才之不拘一格。

  顯然,這種「大統戰」格局的形成有其特殊時代背景。當下執政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所面臨的內外形勢、所肩負的使命任務均發生重大變化。面對宏大的目標和艱巨的工作,靠執政黨「千里走單騎」恐怕不是上策。

  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執政黨顯然希望通過統一戰線彙集各方面專家學者和社會精英,集睿智之言,求管用之策,提高科學決策的水平,最大限度抵禦各類重大風險,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

  於是,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用淺顯易懂的語言闡述了自己的統戰觀──「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他承諾將加強協商民主制度建設,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保證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以這一要求來看,目前的統戰工作還有亟待加強的地方。期待未來幾年,能通過打造一個合作、協商、監督、博弈的統戰平台,培育寬容、理性的公民精神,引導各界人士合法有序地表達利益訴求並參與政治社會生活,促進多元互動、多方互助、多層合作的社會團結。

  「簡能而任之,擇善而從之。則智者盡奇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這不僅是執政黨「大統戰」格局下的民主願景,更是中國式民主漸進改革的目標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