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九大後將以「更大決心」反腐

時間:2017-10-18 03:16:37來源:大公網

  圖:17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 /法新社

  中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1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場發布會。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中共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大公報記者劉凝哲、馬靜北京報道

  中共十九大首場發布會上,反腐問題是媒體關注焦點。庹震表示,對於反腐問題,中共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發現多少查處多少,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中共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一批大案要案,向全黨全社會表明,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厲懲處。」

  對於外界有關中共將在十九大後弱化反腐敗力度的猜測,庹震表示,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向人民交出優異的答卷。

  堅決擋住「帶病」幹部

  他還表示,中共正通過改進選人、用人機制來進一步阻止腐敗現象的發生。未來,將進一步加大督促指導力度,堅決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堅決擋住「帶病」的幹部,努力提高選人用人質量和水平。

  此外,中國正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並在北京、山西、浙江進行試點。庹震表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工作的統一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庹震表示,目前正抓緊做好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的各項準備。

  全面深化改革進展如何、有何新部署?面對記者提問,庹震表示,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他說,黨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主持召開了38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目前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共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改革涉及範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庹震說。

  改革不照搬他國模式

  不過他也坦言,全面深化改革還有很多難啃的硬骨頭,如思想觀念束縛,利益固化藩籬,體制機制障礙。這就需要突出重點,攻堅克難,狠抓落實,使改革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談及政治體制改革問題,庹震表示,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所有成就都離不開政治體制改革,今後同樣如此。「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國也不會照抄照搬別國模式。」庹震強調,十九大將在系統總結以往改革成就和經驗的基礎上,針對實踐中出現的和尚待解決的各種問題,對政治體制和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堅定不移朝着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方向繼續前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