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國外交 習主席五年繞地球14圈

時間:2017-10-12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7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柏林開始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七集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10日晚在央視播出第六集《合作共贏》。該集講述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拓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歷程。

  紀錄片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作為中國的「首席外交官」,習近平的足跡遍及五大洲,飛行里程超過57萬公里,相當於繞飛地球14圈。習近平先後100多次在國際國內重要場合談及人類命運共同體,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

  五年來,習近平與普京在各種場合會晤20餘次,平均每兩個半月會晤一次,兩國元首之間密切互動,引領兩國關係進入歷史最好時期,中俄關係成為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紀錄片中,普京表示:「我對習近平先生的了解不止一年兩年了,您儘管是一個大國領袖,但總是表現得十分謙虛,對自己的功勞並不健談。中俄諸多關鍵問題近年來都迎刃而解,取得進展,離不開您的親力親為。」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對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內涵,習近平2013年在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會晤時概括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今年4月6日至7日,習近平再赴美國會晤新當選總統特朗普。本集紀錄片中,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陸伯彬表示:「中美兩國元首為兩國關係打好了堅實基礎,建立了良好的個人關係。」

  專題片指出,通過構建合作共贏新型合作關係,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等戰略理念和成功實踐,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責任和擔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