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裘援平:僑胞在哪,服務就到哪

時間:2017-10-06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裘援平向在悉尼華助中心生活的老人們贈送禮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網報道:「僑務工作本質上是做人的工作,是以心換心、以情動情的工作,沒有對僑胞的深厚感情,沒有對事業的滿腔熱忱,沒有對工作的全身心投入,是做不好僑務工作的。」中共十九大代表、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近日在京接受專訪,細述十八大以來僑務工作的成績和亮點,也分享自己「執掌」國務院僑辦五年來的心路歷程。

  她表示,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僑務部門以「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為主題,積極推動僑務工作改革創新發展。「僑務部門始終堅持為國與為僑相統一的原則,一方面要善用僑務資源優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另一方面也要讓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搭上中國發展快車,分享民族復興成果。」裘援平說。

  裘援平還表示,國務院僑辦創新為僑服務手段,豐富為僑服務內容,延伸服務工作觸角,更接地氣、貼近僑心。「僑胞在哪裏,僑務工作就要延伸到哪裏。」

  她以「華助中心」為例說明。國務院僑辦舉僑社之力,拓展為僑服務能力和覆蓋面,支持海外僑團在僑胞聚居城市,建立了60個「華助中心」,倡導團結互助、服務奉獻的「華助精神」,為僑胞提供緊急救助、融入培訓、法律援助、扶貧濟困等基本服務,讓那些遇險遇難、孤苦伶仃的僑胞不再無助無奈,深受海外僑胞特別是困難群體的好評。  

  裘援平介紹說,十八大以來,僑務工作改革創新的重點始終放在加強基礎性、長效性組織系統、平台載體和網絡機制建設上,形成以僑團組織體系、華文教育體系、文化傳播體系、僑務外宣體系、引智引資體系、為僑服務體系、法規規劃體系為支撐的國家僑務事業和僑務資源可持續發展新格局,搭建起僑務戰線改革發展的「四樑八柱」。

  「我們通過提升與地方合辦的『華創會』等20個機制性涉僑引智引資平台的綜合效能,開展『僑資企業西部行』等品牌活動,僑捐資金投放傾斜,加強了對僑資僑智投向引導,助推中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裘援平說。 

  裘援平表示,今後一段時期,國務院僑辦將圍繞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需要、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現實需求,持續推動僑務工作改革創新發展,進一步開創國家僑務事業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