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磚峰會將發表《廈門宣言》

時間:2017-08-31 03:16:38來源:大公網

  圖:3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介紹金磚廈門峰會相關情況 中新社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今次將有金磚五國以及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國共十國領導人齊聚廈門(別稱「鷺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0日在媒體吹風會上介紹,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峰會以及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在大範圍會議上,金磚五國將通過《領導人廈門宣言》,系統反映五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就加強經濟務實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國際和平穩定、深化人文交流發出積極信號。

  大公報記者李理北京報道

  根據外交部發布的信息,9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中方將舉辦迄今規模最大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回顧金磚國家10年歷程,總結金磚合作經驗,展望未來發展前景。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也將在工商論壇發表演講。

  五國今年達逾30經合成果

  9月5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召開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同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領導人一道,圍繞「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主題,就「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構建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等議題進行討論。對話會後,中方將發表一份主席聲明,歸納會議在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南南合作、構建發展夥伴關係、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的共識。

  對話會結束後,習近平主席將舉行中外記者會,全面介紹金磚廈門峰會成果。

  王毅表示,中國已經做好準備,廈門已經做好準備,美麗的「鷺島」正在期盼各國貴賓的到來。他透露,廈門會晤的有五大方面成果值得期待。一是形成更強大的發展合力。今年金磚國家聚焦關鍵領域,在經濟合作方面達成30多項具體成果。為挖掘經濟增長新動力,積極搶抓新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五國共同制定了《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以及貿易投資領域、金融市場領域等多個成果和共識。

  二是發出更響亮的金磚聲音。三是打造更牢固的社會根基。廈門會晤期間,領導人將繼續就加強人文交流凝聚共識。四是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中方在總結過去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提出「金磚+」合作思路,推動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

  五是形成更有力的機制建設。五國將啟動電子商務工作組、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圖書館聯盟等新的合作平台。另外,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已經在南非成立,銀行項目準備基金也即將運行。

  王毅:或安排「習莫會」

  至於外界關注中印領導人會晤,王毅表示,中方作為東道主,只要時間允許,雙方意願確定,會對中印兩國領導人會面做出妥善安排。印度越界問題的解決,中方希望印度方面從中吸取教訓,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

  廈門會晤期間,中方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首次從全球範圍內邀請5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出席,與金磚國家領導人一道,聚焦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