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創新驅動 中國經濟「風景獨好」

時間:2017-08-20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近日,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圖為今年4月20日,習近平在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情況/資料圖片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接受《人民日報》專訪,對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成就做了詳細解讀。何立峰指出,在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從高速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發展動能轉向創新驅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用事實駁斥了「硬着陸」「拐點論」等說法,可以說是「風景這邊獨好」。/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何立峰對過去五年中國經濟發展總體情況評價認為,中央作出了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解決了中國經濟要「怎麼看」的問題。同時,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解決了發展經濟要「幹什麼」的問題。

  民間投資持續佔主導

  何立峰指出,五年來,中國宏觀調控思路方式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經濟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2%的物價水平和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始終運行在合理區間,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

  他指出,宏觀調控一方面注重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不搞量化寬鬆和「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同時,消費需求保持強勁拉動作用,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提升,今年上半年達到63.4%。

  另一方面,投資結構優化,民間投資持續佔據主導地位。政府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努力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經濟體制改革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何立峰指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

  在五年的經濟體制改革中,何立峰認為,一是「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國務院各部門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比例超過40%,不少地方削減比例超過70%,工商登記改為「先照後證」;深入推進綜合執法改革,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事中事後監管持續強化;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府服務不斷優化。

  國企「混改」穩步開展

  二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投融資體制改革方面,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制度全面革新,中央層面核准項目累計削減90%;國企國資改革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穩步開展;電力、油氣、鹽業、國有林區林場、公務用車制度等領域改革也在有序推進。

  三是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加快形成。出台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政策,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強力推進。

  四是金融財稅體制改革有序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彈性不斷增強,金融體系日漸完善,金融監管得到改進。新修訂的預算法正式實施,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