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寶蘭通高鐵 甘肅旅遊湧人潮

時間:2017-08-10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范長江行動」學子在麥積山石窟下開心自拍\大公報記者曾慶業攝

  全長401公里的寶蘭高鐵於7月9日通車後,讓乘客以三小時從西安抵達蘭州,大大縮短了往來西北地區與中、東部地區的交通時間,通車滿月已為甘肅省帶動人流,共發送旅客102萬人次。8月1日,「范長江行動─-2017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採訪團走進旅遊資源豐富的天水市,受惠於寶蘭高鐵通車,天水的伏羲廟、麥積山石窟和南郭寺等多個景點的參觀人數明顯上升,能為天水乃至甘肅帶來旅遊商機。\大公報實習記者鄒長婷、黎悅知天水報道

  據媒體報道,寶蘭高鐵開通運營一月來,客流持續走高,逐日攀升,共發送旅客102萬人次,蘭州鐵路局總調度長王大林說:「寶蘭高鐵開通以來,從蘭州前往天水、西安、上海、北京、廣州的旅客增幅明顯。」

  作為羲皇故里,天水市不但吸引各省市民前來祭祖,繼2014年推行「兩岸共祭」後,更引來不少港澳及台灣同胞特意前來,拜訪伏羲廟祭祖,每年參觀人數達60萬。天水市博物館職員閻鵬飛向學子表示:「伏羲作為三皇之首,是全球華民的祖宗。在寶蘭高鐵正式營運後,無疑為伏羲廟帶來更多人流。」

  充足設施配套招待遊客

  被問及旅遊承載力,閻鵬飛認為天水是西北的大城市,市內有充足的設施和配套招待遊客。他又補充,「每年伏羲大祭,我們都會實施『前進後出』,疏導人流」,以此確保來訪者能觀賞文物、拜祭伏羲之餘,也能避免廟內地方因人流過多而敗興。

  除了伏羲廟,具千年歷史的南郭寺同樣受民眾歡迎。高鐵開通後,吸引了不少陝西市民遠道而來,一覽南郭寺的參天古柏。景區講解員范雪玲指出,在高鐵開通後,從蘭州和西安來的人比較多。

  從陝西到南郭寺參觀的李先生表示:「有了寶蘭高鐵以後方便了不少,以前要從陝西到天水至少要五個多小時,但現在只要兩、三個小時。這大大的方便了我們旅客,相信以後會更常來這邊。」天水的原居民范小姐和熊先生也表示:「自從寶蘭高鐵開通了之後,來南郭寺的人明顯多了。相信高鐵對這裏的旅遊業是有正面作用的。」

  高鐵交通帶動旅遊經濟

  天水的著名旅遊景點麥積山石窟同樣受惠於寶蘭高鐵的開通,參觀旅客人數明顯上升。麥積山的講解員李歡表示,現在雖然沒有確實統計,但旅客在高鐵開通之後上升是很明顯的。被問到旅客主要來自哪些地方時,李歡回答:「外國的旅客主要來自東南亞國家,如韓國、日本等等;而內地的旅客則各地都有。」

  麥積山石窟的考古室副主任張銘先生補充:「交通帶動旅遊業。以前旅遊受限於交通,經濟也是受限於交通。有了高鐵,來天水的人肯定多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